close
Anne明天要期末考試,拜託爸爸幫她複習。
她知道不要煩老媽。老媽每天嚷嚷要趕稿又老是到處跑,她平時還要常常叮嚀老媽:「稿子怎麼樣啦?還好吧?要準時交喔!」
一開始還好,爸爸問了一些自然科的重點。
接下來國語上場。
「老爸,什麼地方很吵?」
這是什麼問題?
「車站啊!」
「車站很吵喔?」
「不吵嗎?」
「好啦好啦。那車站的量詞是什麼?」
「樣子?妳看妳覺得車站像什麼樣子啊!」
「我知道啦,可是要用什麼量詞啦!?」
「妳不知道車站的樣子嗎?」
「量詞啦!」
「量詞?什麼東西?」
「『一個』之類的啦!」
「不知道!問妳老媽!」
Anne只好來問我。「問老爸國語,真是秀才遇到兵。」
量詞,例如說:一「個」人、一「隻」雞、一「匹」馬、一「頭」牛、一「間」教室……
其實,現在很多教材都跟我們以前不太一樣,有些家長平日比較少接觸的話,還真會雞同鴨講。
例如說:法國,要唸成「髮」國,第三聲。
還有,學問就是「ㄒㄩㄝˊ問」,不是「ㄒ一ㄠˊ問」。
還有很多字的寫法、筆順,都跟我們當初不一樣,爸媽不要看不順眼就說錯,要先對照課本。。
至於數學的「毫公升」,我學生時代沒聽過,四年前去上「親子數學」課程,才知道有這名詞。但是現在我還是記不太起來它跟公升的換算。
某天當老爸看數學習題,大驚失色:「電算器?這是什麼東西?大陸才這樣講,我們都說計算機啊!為什麼台灣編的小學課本變這樣?」
當年我常常為了Anne的作業,打電話去問我的表妹夫與表妹,他們都在天母一家小學任教。有些問題連他們都不太確定哩!
珍珠奶茶算不算茶葉製品?
億載金城跟赤崁樓的年代哪一個早?
猜一猜,或者上網找資料。
後來我進了一家教科書公司,心想:這下搞定了,找標準答案就容易了。
殊不知,這家教科書公司分了好幾大學習領域,每個領域又分國小組、國中組,
不同的領域可能在不同辦公室、甚至不同樓層。要想找到相關編輯問標準答案可不容易啊!
再不久,新學期開始,Anne的教科書版本大部分改用另一家公司出版品了。
好吧,那我們就只好自力救濟啦!
只是,如果有些家長不知道如何找資料或是忙於家計的話,我實在不知道他們要如何指導孩子這些作業?放牛吃草了?
難怪有人說,教改就是讓家境好、資源多的家庭與孩子更佔優勢,弱勢家庭的孩子會更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