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中午時分的龍鳳漁港,漁船靜靜停泊在小小的港灣中,岸上則是人群來往穿梭,除了遊客挑選漁貨、看熱鬧,小販賣著烤地瓜、香腸、花生等食物,魚販則在拍賣區裡聽喊價、批貨。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龍鳳漁港。
去年冬至,我在龍鳳漁港錯過了一隻魟魚的身影。
當時有一個魚販擺在地上的籃子裡躺著一隻魟魚,標價160元,然而我的相機卻已經沒有絲毫電力了,無法拍下那隻魟魚。
我好不容易親眼目睹一隻真正的魟魚,卻沒辦法替牠拍照,只能多看牠幾眼。
一想到牠就要被人買回家端上餐桌了,我卻沒有替牠留下任何影像作為生命紀錄,心情不太好,總覺得有點對不起牠。
魚販推銷說:「可以煮湯喔~ 牠只有軟骨,膠質很多唷~ 會形成凍~」
「啊?這樣一整隻丟進鍋裡煮喔?」
「當然要切塊啊~ 我們可以幫妳處理。」
啊~ 我聽了一點都不想吃~


因為我對於魟魚一直念念不忘,這次南下時,丹尼爾特別繞到新竹的南寮漁港,沒找到魟魚;於是他又帶我們到龍鳳漁港來。




路邊有好些魚販就地擺攤。
有些螃蟹或蝦子都還是活蹦亂跳。

上次來的時候是下午快要四點鐘,魚販叫賣著小漁船當天捕回來的新鮮漁獲。
我們看到帶著豔藍色、很漂亮的螃蟹,讓我驚嘆海裡生物的斑斕色澤與生命的美麗。只是一想到牠們要被烹煮了吃掉,心情會泛起淡淡的感傷。












小小的圓籃子裡,分門別類擺著各式魚、蝦、蟹、蛤等,上面放著小紙片標示價錢。
認識的、不認識的海產,五花八門,琳瑯滿目。
很少吃海產的我,多半都叫不出牠們的名字。
我覺得這裡很適合成為「生物教室」,可以教人認識各式海產的名稱、特徵、習性等。

可是從另一方面來說,看到牠們這樣待價而沽,等著成為盤中飧,我也感到有些難過。
雖然這是漁民的生計,雖然這是大自然裡食物鏈的一環,還是讓我覺得有幾分惆悵。




拍賣區的漁貨。
拍賣區裡面只有魚販能進去,遊客止步,所以有柵門把關,阻隔閒雜人等。
我們就隔著柵門觀賞裡面的動態。

啊啊啊,遠遠的看到魟魚的身影~




我們隔著柵門跟裡面一位先生攀談和商量,請他幫忙把魟魚搬過來借我們拍照。
「拍照喔?」他遲疑了一下,二話不說就把魟魚搬來了。
不過看到魟魚的血跡,我心情不太好,覺得牠好可憐。總覺得那兩隻眼睛很無辜的看著我~
這位先生說,這是定置網捕到的。

這一隻魟魚比我們上次看到的大多了,但是先生說這還算小的,曾經捕到的最大的魟魚有一百多斤哩~
他還說,量多的時候,一捕十幾二十幾隻,價錢最低曾經喊到一公斤十幾元~
請教他說,有人說魟魚可以煮湯?他說,也可以啦,還有人煮三杯或是炒來吃~




有人負責喊價。從起標價開始喊,我們聽到他低聲快速的用閩南語念著:「510、520、530…」
我們請教現場人士,根據他的說法,價錢往上喊到一個程度如果沒有人買,價錢就會往下喊。




得標的人經過蓋章寫名字等手續後,端走整籃漁貨。





這是公的烏魚。一籃五隻要2380元。

得標的人出了拍賣區,一籃一籃的漁貨先擺在小貨車旁或地上,有女士或青少年孩子看著。
我們跟著湊過去看,還問東問西。




這是雌烏魚,看得出來肚子鼓鼓的,裡面有烏魚卵,因此價錢比公的烏魚更昂貴。隱約記得一隻大約一千多元上下。
因為我們要拍照,人家好心拿掉了價格標籤。(所以我們也忘記確切價錢~)






我們買了香腸和一袋煮花生,上到觀景亭去坐下來吃,一面閒閒眺望海景。
遠遠看到許多白鷺鷥在淺水岸邊覓食。




牌子上說,龍鳳漁港位於新港溪與龍鳳大排注海交接處,緊鄰西濱公路,漁產豐富,景色優美。

冬至那天,我們曾經在龍鳳漁港看夕陽,落日餘暉映照在海面,金光燦燦,襯著防波堤、無垠大海與白浪,非常美麗浪漫。
雖然在最後的時刻夕陽緩緩隱入海面上的霧靄中,沒有能目睹它落入海平面,但是也已經帶給我們「無限好」的經驗。




準備要離去時,剛好有一艘漁船準備要出海了,一面緩緩啟動,一面從船內傳出哇啦哇啦的對講機聲音,具有良好的擴音效果,像是透過麥克風在演出脫口秀節目一樣。
側耳聽聽,那種內容與氣氛又有點像居民聚集在廣場上或廟埕大樹下開講,也有點像計程車司機透過無線電在聊天。










很快的小漁船就漸行漸遠,出海去了,只遠遠聽到那對講機的聲音還隱約傳來。




畫著圖畫的堤防,以及遠方庸力發電的風車。




雖然龍鳳漁港只是個小漁港,但是我還蠻喜歡它的,從拍賣的此起彼落喊價、路邊魚販叫賣的生鮮魚貨、出港或回港的漁船,都帶有草根的生命力。





我覺得漁港或魚市很好玩,常常可以看到特別的事物。
2007年曾經去花蓮觀光魚市參觀,看到有燈籠的鮟鱇魚咬著另一隻魚,是很難得的有趣景象。
花蓮觀光魚市

2010年元旦的遊記
【2010元旦-1】新竹˙南寮漁港

【2010元旦-2】苗栗縣竹南鎮˙崎頂子母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