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以前的人如果生了女兒,依習俗會請人釀酒,把酒罈用蜜蠟或紅泥封口,埋藏在地下或存放在地窖裡,稱為「女兒紅」。等到孩子出嫁的時候,再把酒罈開封宴請賓客,共享婚嫁的喜悅與香醇的美酒。
我很喜歡這個習俗的浪漫和情意,總覺得這個做法當中包含了對孩子的疼愛與期待:歡迎孩子的來到,特別用愛心為她打造一份禮物,慢慢的蘊釀著,等著她日漸成長、亭亭玉立;也等著酒日復一日變身,隨著光陰的流逝而散發出動人的味道。
就在盼望與憧憬中,人和酒都在歲月中產生微妙的變化,那種熟成的轉換是一點一滴累積的、細水長流的過程。


可惜現代的人多半無法在自家釀造與存放這樣深情濃意的酒給孩子。
那天在宜蘭,倒是看到酒廠可以提供相關服務。




11月10日星期二我,和丹尼爾晃到宜蘭去兜風,依照往例還是隨興出遊,事前並沒有預設目的地,就看緣分囉。
結果臨時晃到了宜蘭酒廠。




這是「另類銀行」──酒銀行。
只要在這裡開戶,就可以擁有一本存摺,只是存的不是錢,而是酒。
不用自己釀酒了,就在這裡挑選喜愛的種類購買吧。
家裡沒有土地或地窖可以埋藏「女兒紅」酒罈沒關係,可以存放在這裡。等待已久的重要時刻來臨時,再來領回去。

不過,後來我查詢網路資料,酒廠的訴求是說:這是一項能投資保值的工具,放在酒銀行裡的酒會年年增值,讓消費者愈喝愈有錢。
啊…錢、錢、錢…「增值」的確是個頗吸引人的誘因…
只是我還是比較偏好古早習俗裡所重視的心意,人生應該有些比錢更重要的東西吧~




反正外面的大字寫著「歡迎參觀」,於是我們就進去瞧瞧。








裡面空間還算寬敞,一排排的架子上站著各式各樣的酒罈,胖的瘦的、高的矮的、大的小的,看起來這些酒罈在裡面住得蠻舒服的。




這些酒罈都打扮得蠻精緻的,紙條上面會註明姓名和日期。














千變萬化的外型,各有特色。




臺灣高粱酒。




愛蘭白酒。




這兩種都是精釀陳紹。

生男的話就叫「狀元紅」,生女的話就叫「女兒紅」。

如果將來有一天,親子一起打開酒罈共享這份成長的紀念時,心裡應該充滿了難以言喻的滋味吧,而一切的情感與記憶都將順著酒入喉、沉澱激盪~

我覺得酒是一種非常奧妙的存在,在愈陳愈香的轉換當中,隱藏有許多不停變幻的密碼,蘊涵著無限神秘。





【11月宜蘭行-2】昔日如水流逝

【11月宜蘭行-3】宜蘭酒廠˙走馬看花轉一圈

【11月宜蘭行-4】濃蔭深處老木屋˙九芎埕音樂館(上)

【11月宜蘭行-5】濃蔭深處老木屋˙九芎埕音樂館(下)

【11月宜蘭行-6】走一趟紅磚牆巷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