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午後,從苗栗仙山和獅潭鄉的飲食店北返,就在新竹縣的山路邊,乍然遇見一樹火紅的鳳凰花。
盛夏的暑熱中,鳳凰花熾烈的怒放,充滿了燃燒的生命力。
我想念起我的高中生活,女中校園裡的鳳凰花仍在記憶深處伴著蟬鳴。

從小,在高雄的校園歲月中,每逢畢業時節,大家寫作文都要來上一段開場白:「鳳凰花開,又是驪歌高唱的時候…」
自從大學時代落腳台北至今,少有機會看見鳳凰花開,反而有較多機會邂逅木棉花,據說木棉花K在頭上是會痛的。
我私心裡還是比較喜愛鳳凰花,畢竟是伴著我成長的熟面孔。
而木棉花呢,我在高雄的時候不認識它,大約是高雄比較少見木棉還是怎樣,我只聽過民歌「木棉道」。我是上台北之後才認識它的,交情稍微淡薄些。


☆峨眉湖☆
峨眉湖面積不小,意外打了照面之後,我們開車沿著湖邊逛了一圈兜風。
午後熱氣蒸騰,卻又略微飄來些雨滴,偶爾斜斜雨絲拂過,在這種天氣之下欣賞湖面與山水,覺得別有一種靈秀清韻。












☆富興國小☆


逛到富興國小圍牆邊,又遇見鳳凰花!
好大好大的鳳凰樹,在陽光下像張開的大傘,鮮豔的紅色鳳凰花覆滿枝頭,好有南台灣風情。



綠葉紅花黑莢。
我好喜歡鳳凰花。記得我高中時總是百看不厭。
不過我高一的英文老師說,鳳凰樹好多毛毛蟲,她們大學時代走在鳳凰樹下都要撐傘以防止掉落的毛毛蟲。



圍牆外的「學童拔河圖」。
每個小朋友都雕塑出不同的姿勢。
不過,大家都那麼費力拔河,繩子怎麼可能會拖在地上呢?有點美中不足。



大家的表情都很生動。


☆茶之鄉☆


路邊的茶園連綿一片。
印象中的茶園通常是在山坡、丘陵或梯田,這裡的茶園倒是近在路邊,也較為平緩。




到「細雪冰品」看看老朋友,吃個冰淇淋。
剛好外頭嘩啦啦來了場午後大雷雨,頗為壯觀,此時若在路途中,恐怕車子雨刷都來不及刷去傾盆般的雨水。




雨勢收場之後再上路,空氣中有股清爽沁涼的味道,暑熱已被雨水洗滌一空。
這樣的青山綠樹小屋景觀,感覺很像童話書裡的插畫,又像唐詩裡田園詩人所描述的情境,「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我喜歡。


☆桃園慈湖☆
大約下午四點半來到慈湖,這是 Anne 第一次來這裡,我上一次來這裡大約是國中時代了吧~
一問之下,還有十五分鐘會有衛兵交接,急忙匆匆停車、步行趕路。




慈湖環境真是清幽動人,綠蔭滿徑,讓人心曠神怡!
竹林與大樹環繞,走在小徑上,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覺。
只聽夏蟬嘶鳴,非常響亮,彷彿用盡能量在高唱生命之歌。

這裡不應趕路,應該慢慢散步,呼吸樹的芬芳,與大自然對話。
下次有機會再來。




山嵐遊走山間,湖水靜默,黑天鵝優雅的在水面上緩緩前行,遠處還可看見白天鵝,偶爾有鳥禽從水面上飛翔而過。
實在是好風景。
當年的管制,卻保護了生態環境,事情總是有不同的觀看角度。




沿途拼命快走趕路,消耗的體力等於我一個星期以上的運動量,好不容易及時終於來到陵寢前,還有五分鐘。
遊客都已經站成人牆,只等著欣賞衛兵交接儀式。



喔耶!從人頭之上看到衛兵了!高大英挺的雄姿,果真不是蓋的。

眼看就只剩一分鐘了,大家雀躍期待的心情已經快達到沸點了~
˙
˙
˙
˙
˙
˙
˙
˙
˙
˙
先是豆大的雨滴,大家原先還不以為意,接著雨勢逐漸轉大…更大…
接下來…衛兵交接儀式就這樣活生生在最後一刻取消了…殘念啊…

原先的衛兵簡單的敬禮過後,跨過門檻消失在門的那一端。




這真是一場突來的大雨,許多遊客都因沒有隨身帶傘而在廊下躲雨。
幸虧英明的丹尼爾拎著三把傘。
我們在這裡短暫停留,注視著這場突來的大雨傾洩而下,敲打在建築物與地面,給樹木來一場洗禮。
雨聲中,想了很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