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日星期六早上,一行四人到苗栗獅潭鄉的仙山去。
沒有炙熱的烈陽、沒有溼人衣衫的雨水,只有比冷氣吹來更涼爽宜人的風,很舒適,完全是出遊的好時機。
中午時分下山,正打算找地方吃午餐,剛巧迎面看到一個「五十年老店 日新飲食店」的招牌,就直接右轉,順著不算太寬的馬路前往尋覓。



小村裡的老街上,仍留存著早時的鄉鎮樸實風貌。
兩層樓高的的老建築,一樓擺放的是方桌與長板凳。據說二樓有八張大圓桌,方便聚餐。



牆上有眾多來賓的留念字跡。

老闆頗擅長於招呼客人,除了解說菜色,也告訴我們說,之前曾有電視台和自由時報來採訪,下午還會有電視台來拍攝,屆時他打算介紹招牌菜「菜圃絲蛋」和「八方豆腐」。
所謂「菜圃絲蛋」,是採用獅潭本地鄉親所曬製的菜圃絲,加入雞蛋大火快炒,圓滿的外型會金黃微焦。
本來我們以為有點這道菜,誰知陰錯陽差之下失誤錯過。
不過也實在吃不下了,也就沒有補點這一道。



什錦湯粄條。一碗60元。
當四碗公的湯粄條放在托盤上送來時,真令我們嚇了一下,不但很大碗,所放的料果然很什錦很澎派。
韭菜像不要錢一樣撒了一大堆,我因為不吃韭菜而把它們都撈給丹尼爾,撈了又撈總是撈不盡~
Anne 因為不吃豬肝要撈給丹尼爾,也撈出大約五片左右。
除了韭菜、豬肝,還有五、六顆蛤蠣,以及肉絲、香菇絲等。
喝湯喝到一半,才發現裡面竟然還有粉腸。



什錦湯粄條裡大約有四、五個粉腸。



老闆拿來一罐自製辣椒醬說,可以搭配湯粄條或菜餚。
丹尼爾拿了一個小碟子,舀出一些辣椒醬來嘗嘗看。
我和 Anne 不吃辣,家裡習慣吃辣的張老師吃了之後說,比她在外面買的好吃,丹尼爾也說不錯,於是買了一罐送給張老師,謝謝她平日對我們一家的照顧。
辣椒醬一罐150元。
老闆說,他們自製辣椒醬、桔醬等,都不放防腐劑。



筍絲爌肉。
所採用的是三層肉。



薑絲炒大腸。

這是我們吃客家菜的必點項目。
日新算是處理得不錯,不會太酸也不會太韌。



八方豆腐。
這是傳統白豆腐所製作,實實在在的口感,的確非常好吃,只可惜份量較少。

白豆腐是由附近一家豆腐店做的。
日新飲食店許多食材都採用當地產品,正符合當今所提倡的生態主張「在地化、手工製作」。

我們點的三道菜都是小盤,加上一大瓶蘋果西打、四碗湯粄條,一共690元。
店裡其他傳統客家菜還包括福菜湯、客家小炒,以及土雞肉等,人少比較不好叫菜。下次有機會,再慢慢嘗試其他菜色。




店裡來客不斷,即使過了中午一點仍有人陸續光顧。
有一桌來客大約是熟人,一來就先去櫃檯邊挑李子吃。
老闆也招呼我們吃。小小顆,但是滋味還不錯。


這當中,瞥見老闆和一群廚房裡的阿桑正在幫一位客人出主意,原來那位客人的孩子可能先前被毛毛蟲沾到頸背,說是很癢。老闆趕忙拿了一條毛巾倒上米酒沾溼,請客人幫孩子擦拭。後來又有阿桑說,手沾溼之後抓鹽巴幫孩子搓…
在這一時無法看醫生的當下,私房小秘方都出籠了。
那種感覺就像古早時候鄰居厝邊雞犬相聞,一家有什麼事情,街邊鄰里都當成自己事一樣的出主意幫忙。
在地化好料和人情味,典型的村鎮淳樸風情。


日新飲食店: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9鄰10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