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木屐館。
館外的牆壁上就地取材當地的石頭,拼貼成壁畫。
館內則展示各示各樣的純手工木屐,還提供木屐彩繪DIY以及琳瑯滿目的木屐吊飾。



1月中旬,到蘇澳山上果園去拜訪友人 Gina 的途中,經過了白米社區。
白米社區以木屐產業聞名,在白米社區發展協會的推動下,這裡的社區營造成果相當出色。
木屐館的服務人員看到我們停車拍照,很熱心的邀請我們進去參觀,並且表示有導覽解說。
因為友人 Gina 正在果園等待我們,只好先謝過服務人員,打算稍晚若回程經過的話再看看。

不過,我覺得旅人跟某個地方是有緣分的,也許會與某地意外相逢,也許只有一瞬間的交會,也可能就是擦身錯過而必須等待他日的機緣。

回程時, Gina 開車在前帶路,領我們到蘇澳鎮上去午餐,並未經過木屐館,那就是還需要時間來醞釀下次的聚合。

不過緣分很奇妙,我們倒是在鎮上巧遇了踩街活動。






一列列的隊伍,小朋友都經過裝扮,似乎正進行一場嘉年華會。
一旁則有些看起來像志工媽媽或是老師的成年人,或是舉著大大的看板,或是幫忙維持路上交通、注意孩子安全。



由於踩街隊伍在我們的對向車道,當中還有來來往往的車輛,只能趁著等紅燈時趕快拍照。

我們還因為逗留著拍照,而跟 Gina 「失散」了好一會兒。
不料 Gina 竟然趁著我們看踩街活動而跟她失散的那一會兒,火速去買了一盒出名的蘇澳鳳鳴羊羹送給我們帶回家,我們既感謝又很不好意思。



著名的蘇澳鳳鳴羊羹。
據說,品嚐時適合先切薄片再沏一壺好茶,慢慢的、細細的,享用這甜點。



有多種不同的口味。



盒內附有介紹的文字。



盒內所附的介紹。

根據蘇澳鎮公所全球資訊網的資料:
新竹米粉,靠新竹的強風晾乾,蘇澳羊羹,靠的是東南亞唯一的冷泉水。羊羹各地都有,但用冷泉水製的羊羹郤只有蘇澳才有…
民前十八年,日本人中村貞一,在蘇澳白米橋邊設廠生產羊羹,是台灣羊羹的起源,距今已逾百年歷史,而蘇澳鳳鳴羊羹更是唯一的傳人…



Gina 問我們要吃米粉羹還是手擀麵,丹尼爾說上次他吃過米粉羹了,於是 Gina 帶我們到蘇澳廟口附近的巷弄裡吃著名的手擀麵。
廟口處有熱鬧的市場,從廟口過來不遠,小小的巷弄裡並不算太熱鬧,看起來很平實。
麵店沒有大張旗鼓的門面,就只簡單掛著一個「手捍麵」招牌。
據說,老闆堅持用「捍」這個字,他認為木字旁的桿太死板了,他的麵是用手工做的,手字旁才能顯現做麵的靈活性。
店裡面是很傳統的老式擺設,也稱不上什麼豪華裝潢,有點像鄉土連續劇的樸素場面,但是生意很好。
(店址:蘇澳鎮新生路9-1號)



小碗乾麵。
拌勻之後吃,味道很不錯。

根據「壹頻果美食王」的資料,據說這醬料是「味噌、沙茶和米酒調製的,滋味鹹香帶甘」。
營業時間則是7:00~13:00,週一公休。


Gina 展現出主人的款待熱誠,招呼勸說我們要多點幾樣、叫大碗的,丹尼爾則,「抵死不從」,說我們一定要在肚子裡留出給花生湯和礁溪蔥油餅的空間。



餛飩湯。
所使用的碗很古早風味。



這是「手捍麵」店家對面的住宅建築,我喜歡它陽台上那個欄杆的花樣。(可惜冷氣機很破壞畫面。)

本來 Gina 要帶我們到店家斜對面觀賞「手捍麵」的製作過程,可惜剛好沒開門。
果然很多事情需要緣分,有了緣分才能水到渠成。



接下來轉戰隔幾條巷子的花生湯。
據說這家店也是非常有名。
(店址:蘇澳鎮中原路6號)



店裡的架子上,有許多「伴手」,還有裝袋的碰餅。



這個就是碰餅。



丹尼爾根據牆上的圖示,點了花生湯加碰餅。



這就是所謂「花生湯加碰餅」。
當它上桌時,丹尼爾嚇一跳:「碰餅竟然弄碎了…」
他以為是像牆上的照片一樣,碰餅會浮在湯上,然後拿著碰餅沾湯吃。
店裡的婆婆說:「不!碰餅本來就是要這樣弄碎在湯裡的!那個照片是做出來的效果,讓客人知道這個就是碰餅,再加上花生湯!」
@@ 原來是這樣的解讀方式…

我分食了一兩口花生湯,讚!



花生湯加油條。
咦,這個倒是跟牆上的照片一樣,油條已經分成小段了。



因為我是一隻愛吃甜食的螞蟻,所以我點了八寶粥。
料很實在。
但是老實說,來這裡還是點花生湯才是王道。花生湯濃郁、綿密又香!



年輕老闆娘手腳很靈活俐落,而且非常好心又耐心的露出笑容配合拍照。



她非常了解鏡頭的需要,還自動給我們一個「工作中」的場景。



吃喝一番之後, Gina 建議我們到蘇澳冷泉走走,不過我們對於她另一個「看海」的私房路線更有興趣,決定去尋找那片美麗海岸。
經由白米橋離開蘇澳,又踏上在宜蘭探險的下一段旅程。




當天早上的蘇澳山林果園之旅
【宜蘭縣蘇澳鎮-1】蘇澳山林採果之旅(上)

【宜蘭縣蘇澳鎮-2】蘇澳山林採果之旅(中)

【宜蘭縣蘇澳鎮-3】蘇澳山林採果之旅(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