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歡慶 2009 年宜蘭年的旗幟沿路隨風飛揚。

1月17日星期六,原本是個補班補課的日子,但是我們一早送女兒去學校之後,就直接到宜蘭來了。
我們的預定行程是要到蘇澳山區來趟踏青買醋之旅。據丹尼爾的描述,這是個有山豬和猴子出沒、養雞養鵝的山林,仍維持著較為自然原始的生態。
他上星期到宜蘭出差時認識了一位朋友 Gina,已經先到山上朋友家走過一遭。

我們本想吃礁溪蔥油餅當早餐,誰知道風塵僕僕來到礁溪電信局旁邊,卻發現空空如也,什麼攤子也沒有。
這時才隱約想起礁溪蔥油餅好像是早上9點擺攤,嗚嗚~
在早上8點10分這一刻,我還真希望他們是24小時營業…
只好改成到市場吃鬍鬚包子,一顆10元。然後前往蘇澳。



這些旗幟,紅豔豔的宣告著即將來臨的除夕活動,彷彿出巡隊伍中的先行者,前方敲鑼打鼓的報馬仔。



天氣有點陰晴不定,礁溪是綿綿細雨中帶著溼潤的空氣,羅東則是藍天白雲。
宜蘭的藍天白雲與遠方層疊的山巒,寬廣的視野,總讓我深深感受到天地的遼闊。
路邊的田裡正蓄滿了水,等待著下一次的播種插秧。
田間一棟亮黃色的房屋,搶眼奪目的鮮豔,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從車上順手拍下來的一剎那。

我常常隨手從車窗往外拍攝風景,車行向前的速度中,來不及對焦或構圖,就只是按下快門,然而卻常常能抓到意外的驚豔。
我想,人和所有的事物都有特殊的緣分,緣分到了就會自然相遇。
不管是鄉鎮、小店、建築、動物、植物或山光雲影,都會有擦身而過的邂逅或交會於一點的光亮。


百看不厭的蘭陽平原。
不論陰晴風雨、山嵐霧濛、四季流轉,宜蘭皆有不同的美。


◎山林農園


進入 Gina 家的門籬後,慢慢前行,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香蕉林,接下來是許多蘆薈。
香蕉樹是 Gina 栽種的,不禁要佩服她的能耐。
在這片看似荒郊野外的家園從事農作,想必需要體力和毅力。

從這裡開始,本文後面所有照片中,看得見的山林都是 Gina 家的地盤,多麼豪邁氣魄啊~



山徑的另一邊是金桔園和金棗園。



結實纍纍的金桔。
不過聽說通常都是猴子群先來享用。


◎猴子留下的證據


證據確鑿,一下就看見枝頭上的金桔有咬過的痕跡。



猴子拔摘了金桔,只剩下金桔皮還留在枝頭。


◎台灣鬥雞先迎上前


幾隻台灣鬥雞快步趕過來,對著車內的我們左看看右看看,打量來者何人。
看牠們昂揚的神態,來勢洶洶,我還真怕牠們飛跳起來撲到車窗上啄我。



這可是如假包換的放山雞,抬頭挺胸邁著大步,頗有氣勢。


◎護城河般的清清溪流





一條小溪流,像護城河一般蜿蜒環繞,溪水看起來既清澈又清涼,幾隻白鵝正在裡面悠遊。
夏天來這裡玩水應該很消暑吧!如果還能在溪水裡冰一兩個西瓜、幾瓶飲料或一鍋綠豆湯,那可真是愜意啊!


◎白鵝是門鈴,通知有客來臨


一、二、三、四,看到四隻鵝。



這隻鵝看到我們,開始「嘎嘎嘎」高聲叫。
丹尼爾說,這樣主人就知道有人來了。
原來這是「看門鵝」,充當門鈴的功用。


◎散步的鵝群


不管「門鈴」叫得多宏亮,我們繼續勇往直前。
前方又來了四隻鵝,排成一列,像模特兒走台步。



向左──轉!
這次看起來像軍隊。



啄、啄、啄。

看這些鵝非常消遙自在的享受著牠們的「鵝生」(總不能說「鵝的人生」),對我這久居都市的人來說是很新鮮的事情,有點像電影情節活生生在眼前上演。
這些雞和鵝這樣滿山遍野閒晃散步戲水過日子,牠們也算「不虛此生」了吧~
可能有許多人的人生還沒有這麼好命呢~
丹尼爾說他小時候家裡養鵝,他還被鵝啄過,很痛。這讓我對鵝有點戒慎恐懼。



放眼望去,都是屬於 Gina 家的產業。

我覺得世事很奇妙,最近我正在閱讀一本書「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馬上就在現實生活中看到了類似的有機農作與蓄養家禽方式。

書裡記載作者一家的農場生活實驗,他們希望能夠吃在地自產的食物,與土地連結,縮短食物的旅程以節能減碳。
吃當地、當季的食物,是最新鮮自然的。
冷凍後長程運輸的、企業化大量飼養與生產的、或是基因改造的食品,失去動、植物依照時序變化的生長韻律,也失去美好天然的風味。
作者一家還自己養雞,希望讓雞好好過完自然的一生,再成為盤中的食物,而不是像現代養雞場一樣,把雞都關在籠中擠成一團,毫無「雞權」可言。
這樣的田園夢,看起來或許很理想,不過其中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
這是比較親近大地與自然、愛護地球的做法,也似乎有愈來愈多人響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