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Anne三年級的時候,常常回來說,隔壁班有個男同學老是追著她,作出要打她的樣子。
為什麼他要追妳?
不知道。
有沒有跟老師說?
有。
老師怎麼處理?
老師說這種小事自己處理。
我說:那妳不要怕也不要跑,他真的打妳的話,妳可以K回去。
Anne說:老師說不可以動手,不然兩個人都要處罰。
我說:現在老師自己不處理呀!不然,妳離那個人遠一點。
通常,小孩子都會說對自己有利的一面,所以,有糾紛的時候,要聽聽兩方的說法。
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小孩,她不會自己去惹人家;有人惹她,她除了報告老師,不敢罵人,也不敢回手。
有時候,小孩子會挑好欺負的人欺負,因為吃定對方不敢反抗。
我主張,有人一再來欺負的時候,要還以顏色,大打一架到兩敗俱傷也無妨,這樣下次他就不會再隨便來生事,因為知道要付出代價。
可惜Anne 不敢。
後來,Anne蹲下來綁鞋帶,那男生用腳舉高到她的頭;她想躲他,進了女生廁所,他還跟進去。
我太生氣了,去學校找老師。
我說:這個孩子一再有這種行為,也許我不應該只聽自己孩子一面之詞,我應該知道這男生的說法?老師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老師嚇一跳,她說以為平常只是孩子打打鬧鬧,所以沒有特別處理。
(OS:是喔,就因為這樣,很多孩子白白受欺負。)
我說:一個女孩子如果進了女生廁所還被男生追,是很恐懼而且沒有安全感的。
老師說她知道。
我說:請老師以後多留意孩子的話。這件事我自己找隔壁班處理,在此先跟老師說一聲。

然後我去找隔壁班導師。
一開始,她說有很多事要處理、要忙。我請她說一個方便的時間,我要跟她約好談事情。
在她方便的時間,我跟她講這些情形,我說因為兩個孩子是不同的班級,所以不麻煩我的導師,我自己出面處理。
我說:請老師在場,我要聽聽那孩子的說法。也許他有什麼理由才這樣做。
那男生被請來了,在老師面前,我把事情拿出來一件一件問:這件事你有做嗎?
有。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不說話。)
是不是Anne 有什麼地方惹到你了?(搖頭。)
如果她有做過什麼事情讓你生氣或不舒服,你現在可以告訴我,只要她有錯,我會要她跟你說對不起。(搖頭。)
你老是追著她,她覺得不舒服。你對她做的事情,你希不希望我也對你做一次?(搖頭。)
那我希望你不要再這樣做了,不然,你對她做的事情,我也會對你做,讓你體會一下那種感覺。

男生臉色已經很難看了,他應該很害怕。
我的臉色也很難看,真是不像話,做出這種事,還要受害者家長自己來處理。
老師說:其他的我來處理。
她私下跟我說,那孩子家裡有很多狀況,並不能好好處理這種事情,跟他的家長說,家長只會痛打他一頓。
我說:打沒有用,有用的話,今天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我不要求處罰孩子,但是我絕對要求要糾正孩子,要跟他說他這樣做是不對的。
如果講了兩、三次都沒有用,我就要讓他自己體會一下他帶給人的感覺如何。
不必打,但是要有一些處罰的方式。

後來,那位男生拿了一張道歉紙條給Anne,說以後不會再欺負她了。
我要Anne拿一封信給隔壁班老師,裡面有一張紙條是請老師轉交給那男生的,大意是:很高興看到你寫給Anne的紙條,你能道歉表示你很有勇氣,希望以後你能好好跟她一起玩。
隔壁班老師寫信跟我說:很感謝您鼓勵孩子。

我還是覺得,人不要老是吃虧,有時候,強硬一點才能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