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來到日月潭,這裡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搭船遊湖是少不了的。
爸爸問了價錢,一家人搭船要六、七千元。
媽:什麼?花幾千塊錢包遊艇?浪費!跟人家一起搭就好了!
那就是一個人300元。
這裡有兩家遊艇碼頭,在老街旁邊的註明是遊艇公會。根據我們請教問路邊旅館小姐的結果,她說公會的遊程比較簡略。但是媽媽說公會比較保險。
公會有位六十多歲的婆婆船長,極力勸說我們馬上搭船出發,不必等人,整艘小艇包給我們只要1500元。可以遊湖一個多小時。
算算我們才四人,若照公定價300元,一共只要1200元。
婆婆船長強調:包船不必等人,不會有別人打擾,1500元真划算。(其實在這種非假日的星期一,也不會有多少遊客要來搭船。)
後來我們還是多花300元包船。說好一個半小時。
婆婆船長強調她會解說、帶我們去穿邵族衣服照相、看邵族跳豐年祭的舞--------
據說農曆八月初一到十五是邵族豐年祭。

我們先到拉魯島。
上一次來日月潭的時候(忘記哪一年了),它還叫「光華島」。很漂亮的一個小島,當時都會搭船到這兒,上島去走一走。
後來,921地震,島下沉了,加上水位上漲,島的面積縮減,一道階梯只剩下兩三階石階還露出水面,龍柏樹因為地震而傾斜或歪倒,當年島上的月下老人廟遷到龍鳳宮去。
現在,面積小小的拉魯島周圍用浮嶼圍起來,不讓人隨便上去,因為這兒是邵族的祖靈所在地。
邵族,近年從鄒族獨立出來成為台灣原住民第十族,人口僅餘兩百多人。
接著我們到「邵族文化村」,那是我們當年所稱的「德化社」。當年都有美麗的原住民姑娘穿著傳統服飾來招呼,可以跟遊客合照,但是要收費。
婆婆船長說要帶我們去公主家穿原住民衣服照相,免費。
原來是公主跟駙馬開了一間店,我們一去,他們客氣地招呼著,並且替我們穿上傳統服飾拍照。
婆婆船長進去坐下來聊天,駙馬也邀請我們進去泡茶。
我們還要趕時間去別的地方看看呀!婆婆船長坐在店裡,請我們隨意去走走,等一下她會在碼頭等我們。
等我們逛一逛再回到碼頭,婆婆船長載我們開往回程了。
不是說要看豐年祭跳舞嗎?給她蒙混過去了。最後證明她的說法是商業宣傳的成分比較多。
好商業化的一趟遊艇之旅。

下午三點,我打電話給一位王先生,交涉遊湖的陸上之旅。
早上在街上碰到他,他說遊湖四小時1200元。
媽媽說1000元應該可以成交。果然王先生答應了。今天沒什麼遊客,好歹接一趟生意也罷。
我們六人坐上休旅車剛好。弟弟說多年沒來,早已忘記島上有什麼景點,由專人開車解說比較理想。
王先生說他在這裡長大,對這裡很了解。果然他很盡責,沿路詳盡解說。
我們到邵族文化村轉一圈。現在正逢豐年祭期間,大家盡情喝酒、跳舞。果真看到一些當地人正在街上歪歪倒倒地走路,已經有醉意。還看了豐年祭會場。

9月9日起,日月潭有很多活動:邵族豐年祭、萬人泳渡日月潭、日月潭花火節等等-----會放煙火喔!

又去了文武廟、玄奘寺、玄光寺、慈恩塔、湧泉等景點。
當他知道婆婆船長的行程,直搖頭。
路上看到一位警察和兩個人坐在路旁欄杆上,路邊還停了一輛警車,王先生探頭出去問:「在做什麼啊?」
「找麋鹿。」
喔?這裡有麋鹿?王先生才正在講打山豬跟打飛鼠的事情,竟然又冒出麋鹿來?
不不不,是「找迷路」。原來是有人在山上迷路,出動來找,已經找到了。這些原住民朋友講話還真簡略啊!
原來王先生認識很多人,大家都是朋友。他說原住民知道很多草藥知識,跟他們喝酒搏感情,就會漸漸學到很多事情。
雖然事先跟王先生講價,談好1000元,最後,我們還是主動給了1200元,因為感受到他很用心地爲我們導覽。
船長婆婆跟王先生,服務態度跟用心程度差很多。
雖然短期來看,船長婆婆是賺了錢,但是這一切都看在遊客眼中,心中自有評價。有些生意不能只看短線,有些事情是要看長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