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調來的書還非常新,幾乎沒有翻閱過的折痕。
喜歡新書,拿在手中有一種清爽乾淨的新鮮、先讀為快的喜悅。
終於把稿件和雜事都擱置暫停,用一天時間慢慢去細讀與感受。

作者是雲門第一屆「流浪者計畫」的獲獎人,他的流浪計畫是騎單車到西藏。
很多人說此行不可能成功,但是作者終究千辛萬苦完成了這次計畫,並且有了這本書。

喜歡這本書,有一種感動。
喜歡作者的文字書寫,我現在已經很難得看到喜歡甚至感動的散文。
沒有高高在上的自信篤定,沒有要說理教導的居高臨下,沒有勝卷在握的志得意滿與,平實的紀錄,包括恐懼與害怕與脆弱。
我喜歡他沒有刻意塑造英雄或包裝美化這過程。

「可能失敗,但至少我應該在失敗面前看到自己究竟如何就範的。」

「曾以為自己追尋的是某個目的或終點,驀然翻身後,才發覺這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當我出發時,我才會知道我已經準備好了。」

「所有來得及與來不及的,都將在出發時一切就位。」

「一種親臨現場的感受,忘記過去,無暇於未來,一生當中,彷彿只為了這一刻而努力存在。」

「繼續騎,繼續走,就這樣持續,到不能支撐的時候,再踏出一步,你就算成功了。」

「那未能寫出,道出的,永遠都比寫出道出的多更多。這留得住與留不住的一切都已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

「『最後』是怎樣的心情,最後你知道了祇有最後才能回答你。」


尤其喜歡「朝聖者」那篇,被那種單純的信仰感動。
我私心希望藏民能保有他們珍貴的文化與傳統。



「轉山」這本雲門舞集第一屆「流浪者計畫」的獲獎者所寫的書,跟林懷民老師的「跟雲門去流浪」,一起在我書架上作伴好些日子。
兩本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新書。

「跟雲門去流浪」的副標題是「七週八城的歐洲巡演日記」。
在歐洲巡演,看似浪漫、看似到了歐洲去玩,其實舞者必須很自律,上課、排演、演出,大半在努力。
就像我的老公去義大利出差十二天,我的朋友說去歐洲好棒,其實天天工作到累得半死,並沒有多少時間去各處名勝古蹟遊玩。

所謂「流浪」,其實可能沒有那麼唯美浪漫光鮮亮麗,背後凝聚著很多努力的付出、默默承受著許多磨練、面對著重重考驗。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切都是要慢慢做功課、慢慢累積的。

我記得,在我大四的時候,因為即將面臨未來人生的抉擇,系上會邀請許多傑出系友回系上演講,分享工作經驗。
那時候,很難得的邀請到林老師以系上學長身分來演講。
事隔久遠,很多細節已經不記得了,但是有一段內容,我的印象很深刻。
那次演講中,林老師曾經提到,當初是以一個夢想作為起點,「中國人編舞、中國人跳、中國人作曲、中國人跳給中國人看」,就這樣開始了,一路克服困難奮勇向前。
他說,要是早知道那麼辛苦那麼累那麼多事情又老是在籌錢,他可能就不敢選這條路了;也幸虧當年並沒有料到這些,才會一直做下來。
他說,有人問他如何往前、怎麼編舞,在他來說,就是一句話「再來呢?」他先伸出一隻手:「再來呢?」再伸出另一隻手:「再來呢?」他做了幾個舞蹈動作,(真好看!)然後說,就是這樣一步一步來,事情就慢慢完成了。

我一直記得林老師這件事。
今年雲門八里排練場大火,林老師很冷靜,我很佩服他的修養和內在的精神。

林老師和謝旺霖,都讓我想起證嚴法師的話:去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