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終於走了,又可以好好恢復正常生活、洗衣服與晾衣服。
星期五傍晚,Anne 竟然七點鐘才回到我等她下公車的地點。塞車。
平常上完輔導課,搭公車回來,一般是五點多可以下公車,最晚也不過六點。這是真是破天荒。

昨天星期六,颱風的風雨不小,垃圾車也停止收垃圾。
沒想到,星期天下午的收垃圾時間竟然聽到垃圾車的音樂。
平常垃圾車在星期天是休息的,沒想到這次在颱風假之後竟然出勤了。
那些清潔人員很辛苦,平常風吹日曬雨淋,還要制止民眾不分類就把垃圾丟上車。
台北縣不必花錢買專用垃圾袋,我常常看到有些人連塑膠大鞋架或大木頭都會直接丟進垃圾車,或是順手一甩之後也不管垃圾掉在地上就轉身走人。
這些事情對清潔人員來說是家常便飯,他們真是刻苦耐勞有毅力有耐心。

另一件事情是垃圾車的「前導摩托車」不見了。
我們新店這邊,本來在垃圾車來之前都有個「前導摩托車」,摩托車先在巷子裡面繞行並播放音樂,這樣我們就知道垃圾車要來了,趕快收拾垃圾,然後到定點去等垃圾車,不至於錯過。
這些天都沒有聽到「前導摩托車」的音樂,我還真的錯過了丟垃圾。忽然聽到垃圾車叮叮噹噹響的時候,我趕快收拾一番衝下五樓,垃圾車已經不見影子了。
今天打聽了一下,說是以後沒有「前導摩托車」了,請自行抓時間下樓丟垃圾。
真不習慣。
老公說:以前住在台北市的時候,本來就沒有「前導摩托車」啊!
是沒錯,可是有了之後又消失,還是覺得怪怪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nne 星期四要段考了,才說物理跟地理有些地方不太了解,需要幫忙。
我說:以後不要在這種時候才講!平時不會就要問,不要通通擠在考試前才要臨時惡補!趁早講,我也好早早找人幫忙!
我不是每一科都能教孩子(基本上我可以教國文和社會,數學也還好),但是至少我知道應該如何找親戚朋友等相關資源來幫忙。

物理學習單有一題題目,我們一家三個通通都不會。
課本拿來,內容很簡略,只有最基本的定義跟公式,看不出來什麼東西,也不知道如何從這麼簡單的公式七彎八拐跳到題目去。
參考書拿來,只是把課文內容再講一遍,沒有新的補充,也沒有類似的例題。
老師發的補充講義拿來,也沒有補充多少,倒是有一堆練習題。
看不太懂。

我開始懷疑是不是小孩上課不專心,沒有好好抄筆記?還是沒有補習就會跟不上?是不是要送去補習呀?

只好打電話給同學的媽媽,探聽一下其他孩子的狀況,以便知道問題出在哪個環節。看看是孩子的問題還是其他方面的問題。

前些日子,家長日的時候,這位媽媽就曾經跟我討論過孩子的課業問題,覺得數學考試的題目太難。
這次又談起,還是搖頭。
前些天,Anne 拿回一張五十幾分的數學平時考考卷。我們看了一下,都是些很費時的計算題,題目又多,Anne 根本寫不完。
當時我還跟 Anne 說:「出題方式有問題,不要管它,妳弄懂了就可以了。」
這位媽媽說,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出題。
我認為,考試是要考孩子了解了沒有,如果出題太多或太難,只是增加孩子挫折感、失去興趣、害怕這科目,甚至放棄。這樣失去教育的原意。

談起物裡,這位媽媽也是覺得題目太難了。
她說她最近都跟孩子耗在物理的學習單,她的孩子平時都晚上10 點睡的,現在常常為物理搞到12點。
孩子跟她說老師講的聽不懂,她陪孩子一起一題一題作、講解。
很多連她也搞不懂。她覺得太難的題目,就乾脆跟孩子說「不要管這題了!」
(我開始覺得我不太盡職,我都是問孩子說:「有沒有什麼問題?」她說沒有,我就任由她去看書或看電視了…我都沒有一題一題陪…我也沒有去管她每一科都上了什麼…她都是自己做功課或自己找參考書…)

大概聊一下,發現情況大概是:老師一直忙著趕課,雖然有發講義或學習單給孩子練習,但是基本上不會收回去打分數,也不特別講解,只有對答案。如果孩子覺得不了解的可以發問,老師會就那一題講解。
(我們認為:既然要發很多題目給孩子練習,就應該要講解,不能只是發下來任孩子去摸索找解答而已。有些孩子只是不敢公開發問,並不見得都懂了。)
據說學習單的題目是好幾位物理老師一起出的,並且段考考題會從當中出。
據說老師有跟其他老師反映說:第一次段考要考這麼多的範圍,有點講不完,會一直趕課…
但是好像沒有效,還是規定要考三章。
離段考只剩兩堂物理課(因為國慶日放假),老師還有兩節沒有講完。

我談起不知道要不要送孩子去補習,這位媽媽說,她問過有補習的孩子,他們也還是不會。
@@

不知道教育為什麼變成這樣。
塞塞塞、趕趕趕、考考考。
物理,或任何課程,應該建立孩子基本的概念,引導他們獨立思考與學習,讓他們能體會每一個科目都有奧妙有趣的一面。
現在的課本,內容太簡單,題目太難,變成一定要依靠參考書或補習,才能夠知道如何解題,實在很捨本逐末。

關於那題我們都不會的物理題目,最後的結果是,我打電話給遠方的小表弟,把題目e-mail 過去,他找同事幫忙解答出來了,寄回來給我。
哎唷,一看了解答之後,頓時覺得豁然開朗,覺得這題好簡單喔!
果然是需要「點」一下,就可以頓悟。
只是,本來應該是由老師來帶領孩子學習、來「點醒」孩子的呀…
看來,家長好像只能自己來補足這部份,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