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傍晚,我們到公館去吃晚餐,順便去台大校園散步、賞月、看夜景。

走在公館巷弄裡,許多以往熟悉的餐廳都已改頭換面了,不是已經換手經營,就是門面裝潢與舊時截然不同。
人潮不少,多半是學生與年輕人。
想想我的大學時代,好像就在昨天,又好像年代相隔已經很久遠了。

後來在羅斯福路上吃了「發現義大利麵」,一人110元,有麵包有湯有飲料,再加一盤超大盤義大利麵。
然後到台大校園去散步。


台大校門口的路燈太亮。
都市有太多燈光與霓虹,太多聲色與喧囂。
想念樸實幽靜的往日月夜,在庭院搖著扇子吃柚子與月餅,戴柚皮帽。
中秋節本該寧靜與詩意。


避開路燈再拍一張。

夜晚的椰林大道涼涼的,秋天的風吹來很舒服。
月亮皎潔明亮,又圓又大。
慢慢在夜色中緩緩邁步,享受台大的氣氛,古老的學風,寬敞的校園,很悠閒愉悅的感覺。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夜色中,傅鐘的燈光映著月華。
(記憶中的傅鐘沒有這麼五光十色啊?)

昨日當我年輕時,曾經三不五時晃到台大這裡來揮灑大一新鮮人的青春。
那時候我們政大山城算偏遠地區,整個校園跟附近店家找不到賣冰棒雪糕霜淇淋的,我常常都是到台大的活動中心或小福(福利社)來吃冰,跟高中同學借腳踏車馳騁在椰林大道…
還跟她們混到舊圖書館去溫書。舊式建築中的圖書館,很古老寧靜的氛圍,大大的拱窗外面有高高的綠樹,搖曳在陽光中…
到醉月湖畔去賞景,拼命追問,要聽傳說中的種種故事…
當時還常常聽說「會說話的杜鵑花」的故事──其實就是杜鵑花叢中有情侶在活動啦…
冬天在公館吃冰的龍潭豆花,一面吃一面發抖…陪我們來吃的男生說「搞不懂妳們這些女生…」

台大不只有我的學生時代回憶,還有我爸爸與哥哥弟弟的大學歲月。
還有我們一家從兩人到三人的活動蹤跡。

女兒上國二了,逐漸接近高中與大學生活了,她的青春歲月要上場了。
跟著小孩成長,彷彿也重新再過一遍童年生活。
接下來要跟著再當一遍中學生與大學生了。
時光飛逝啊...

(嗯,我老了…當人一直回想往事應該就差不多老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是今年 3月拍的台大校門口杜鵑花。
都還來不及寫文,一轉眼已經到中秋了,感覺上一年又快到尾聲。
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歲月無聲流逝中。

曾經有一首翻唱歌曲叫做「歲月的眼睛」。

你曾醉過 我也醉過
醉在濃濃的鄉愁
日落以後 新月如鉤
家在遠方呼喚我

在家時候 在小時候
月兒默默看著我
多年以後 離家遠走
月上心頭呼喚我
(月是一顆歲月的眼睛)
夜夜呼喚童年快走近 快快走近
(月是一顆歲月的眼睛)
夜夜帶著鄉愁來追尋


以前聽這首歌過中秋節,離家在外,有淡淡的惆悵,覺得月亮還真是歲月的眼睛,冷眼看世事,看著人生的悲歡離合與陰晴圓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雖然本人有小小抱怨,到台大賞月要搭捷運還要走「很遠」(我原先的想像是:開車兜風到某處視野很好的地方喝咖啡賞月),雖然老公說早知道不如帶我到公寓頂樓賞月就算了,不過中秋節來散散步也是很讚的。
偶爾人總是要浪漫一下,並且回憶一下快樂往事,稍微感覺「不虛此生」,有過精采的往事,然後繼續愉快地一天天生活與一天天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