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前一天,一大早(ㄟ…也是已經十點多了啦…)被電話聲音叫醒,原來是快遞說他按門鈴沒有人應門。
應門之後馬上有了一箱粽子。是親愛的菲秘書的愛心。




真空包裝的粽子,旁邊那一大袋,是 N 包小包裝的調味料沾醬。


南部粽!水煮的南部粽!菲秘書妳真是太好了!!!


午餐馬上蒸來吃。
端午節能夠吃到南部粽實在是太幸福了!

以前小的時候,每年都有兩次,我媽會包粽子。一次是過春節,一次是端午節。
每次要包粽子,整個廚房會放置了滿滿的料,有花生、蝦米、香菇、肉、糯米、粽葉,充滿了過節的香味。
從市場買回粽葉,通常我都要在大桶子裡面放上一塊洗衣板,來回洗著粽葉。
包一顆粽子要一大一小共兩張粽葉,通常一串十個,包個十串就要兩百張粽葉,洗個兩次,還真是腰酸背痛。
但是我們都很期待廚房裡面架好竹竿,綁上繩子開始包粽子。然後就等著院子裡的鍋爐燒上原子炭,粽子放進鍋裡去煮,飄出陣陣的香氣。
粽子煮好,我們家小孩每人一次可以吃兩三個。

據說我媽媽結婚之後,跟著我的祖母紮紮實實學包粽子,辛苦的代價是包得一手好吃的粽子。
只見她輕輕鬆鬆一個手勢,一顆形狀完美漂亮的粽子就出現了。
我有試包過,但是她說那個下水以後可能會散開。
姑姑和叔叔都會等著我媽送的粽子,連我的表弟表妹都知道要吃大舅媽的粽子。
我叔叔常常要求幫他把粽子從高雄寄到台北。
不過我們大家都只想吃,倒是都沒有人要好好跟我媽學包粽子。
據說家裡有考生的話,端午節要包粽子,才能「包中」。當年我嬸嬸是買了粽葉跟現成油飯來包,意思意思。
(我看,過兩年等我家Anne 要考高中,我大概也只能學這一招。)

後來我上台北念大學,端午節的粽子就開始有一年沒一年。
北部粽跟南部粽做法不一樣。我還是喜歡南部的水煮粽,總覺得台北沒有好吃的南部粽子,也沒有家裡的好吃,沒有什麼意願想買。
我媽還是會在南部包粽子,如果剛好端午節我剛好沒有長假可以回去,她就把粽子寄上來;或是冷凍起來,等我暑假回去吃。
有時候,因為太累太費事了,我媽媽說起不太想包粽子,都因為我們小孩子說「買的都沒有妳包的好吃啦!」她就還是包起粽子來。
可是我不在家洗粽葉,就變成我媽媽或是我爸爸要洗粽葉。
一年一年,他們年紀漸漸大了,我們再也不敢說要吃家裡包的粽子,反而一年一年的勸她:「不要包了,買現成的就好了。」
多年來,她陸陸續續試買了很多家粽子。其實她買的所謂「跟我包的差不多」的粽子,我們心裡都覺得差很多。
粽子有沒有放進心意是差很多的。不管是用的料、費的工、吃的口感,都跟包給自家人吃的不一樣。

上班以後,同事也會帶來家裡的粽子分享,尤其會照顧我們這些沒辦法回南部過節的人。
這才發現北部粽有包栗子的。不過不太有包花生的肉粽。
小小的台灣,南北差異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
我也喜歡豆沙粽。因為我喜歡甜食。
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南部粽。
人的口味,牽扯到太多太多心理因素,包括童年的記憶。

近幾年,我總要一再跟我媽說:「在台北什麼都可以買到,妳不要東跑西跑去買粽子寄上來。」
我總覺得,她已經七十多歲的人,如果還要騎著小五十機車到處跑,大太陽下奔波去買粽子、寄,實在是既危險又累。那我還是寧可沒粽子吃算了。
尤其今年年初她曾經忽然在菜市場不舒服,發燒沒有力氣,還硬要騎小機車回家,回來以後還一句都不提。
還是我姑姑剛好在菜市場看到,覺得情況不太對勁,打電話提醒我爸要注意。後來這場病前後陸續拖了兩個多月。
我們現在都希望她不要太累。

其實我在台北不太買粽子,一直覺得台北沒有好吃的南部粽子。而且,粽子的背後如果沒有愛心,好像不太好吃。
幸好這兩年有菲秘書,都好心捎來南部粽,我終於還是有愛心粽子可以吃。
對我來說,粽子不只是粽子,好吃的粽子裡面包含了許多的記憶與溫馨,有著許多味覺之外的滋味。

不料還有下文:
同樣是貴婦團成員的Cindy 也收到菲秘書的愛心粽子。
根據Cindy的文章說,她不喜歡有花生的粽子,菲秘書終於費心為她找到「沒包該死的土豆的肉粽」。
我這才猛然想起來我吃到的劉家粽子好像也沒有土豆…
菲秘書,明年我要有土豆的肉粽呀…
(菲秘書OS:該死的土豆,都是你惹的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