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然飛飄遠去,承載著希望,背負著孕育下一代的使命,要尋覓個落地生根的好處所。

小小的山間路徑,靜靜的沒有人打擾,花自開,樹自綠,蟲兒自在活動,充滿了盎然生意,是個生態豐富的小世界。




紫色夢幻。






細細觀察,不同的葉子也有各自不同的顏色與圖案搭配組合。
這個是綠色底上有深紅色葉面。


有一些葉子在深紅色上面還有粉紅色紋路。


有的葉子上面,深紅色面積部分比較少。

大自然真神奇。
如果靜心、耐心觀察,光看葉子就能夠耗上大半天。


一花一天堂。


蜜蜂忙採花蜜。


蜘蛛。
看到好幾種不同的蜘蛛。


這個據說是螳螂的卵囊,囊中的螳螂已經孵化出來離開了,只留下殼。

後來查資料,資料上說:
螳螂產卵時,同時分泌泡沫狀膠質來包覆卵粒,當這些泡沫狀膠質硬化之後,便形成具有保護作用的卵囊。


青剛櫟。
獨角仙喜歡吸食它的樹液。
朋友特別要我們注意它的葉子,呈現鋸齒狀。

資料上這樣介紹青剛櫟:
常綠喬木,最大的特徵在它的葉子,上半部呈鉅齒狀,下半緣則平滑。堅果橢圓形。果實基部具有淺盤狀的殼斗,為許多鳥類、哺乳類及昆蟲的食物,木材質地堅硬可供建築、鐵道枕木及工具柄之用。


相思樹的小黃花。


毛毛的小黃花,旁邊還沒有開放的小花球是黃綠色。



以前沒有看過相思樹的花,今年五月在這裡和林美石槃步道的停車場看了兩次。


朋友說,以前礦坑喜歡用相思樹當作支撐木,除了看中它的材質之外,有一個原因是它要斷裂的時候會發出很大的聲響,礦工只要聽到這種聲響就知道要趕快往外逃。

資料上這樣介紹:
相思樹材質堅重而硬,耐衝擊摩擦及水濕等多項優點,於建築、農具、車輛、枕木、坑木等多有所用;是台灣早期最重要的薪炭材。相思樹的根系非常發達,又能耐風抗旱、適應貧瘠地,是綠化荒山、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幼樹具二回羽狀複葉,成樹由葉柄演化成鐮刀狀假葉。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山野中走走看看,常常會覺得大自然非常奧妙,而自己對大自然的巧手卻是如此所知有限~~
不免要生出敬畏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