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Anne 段考結束,雖然我的稿件正如火如荼修得頭昏腦脹好像地老天荒永無了時,但我們下午還是去看了電影「桃姐」。
據說之前 Anne 的某位男同學看了這部電影大哭,電影散場了還哭得很慘無法收拾,讓旁邊的人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看了雖然不至於痛哭流涕,還是隱隱的傷感與心驚。
生老病死終究還是人生的大難題、大功課啊!


我覺得這不是一部煽情的片子,淡淡悠悠的節奏,像淙淙溪流一路順勢而下,沒有大起大落的驚濤駭浪,卻蘊含著些沒有說出來的東西讓人靜靜細細品味。
葉德嫻的演技實在好,自然又內斂。
許鞍華、葉德嫻、劉德華是金三角組合。
但其實我很怕看這種電影,會難過很久。

電影裡那老人院的生活啊,讓我很揪心,彷彿人老了就不值錢了。
我怎麼感覺他們像過時的舊玩具一樣被遺落了?


在這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老年安養的確是個大問題。
每當看到有人對老年人的不尊重、不貼心、不體諒,我總會想說:你不會永遠年輕力壯、健步如飛,有一天你也會老!

或許因為我看到我的親友都在歲月裡漸漸增了年紀、緩了腳步、皺了皮膚、白了頭髮,行動不再那麼俐落快捷,眼力不再那麼清晰澄明,體力不再那麼旺盛強勇,我總是擔心掛念不已。
或許因為我自己也面對著年華的流逝與孩子的成長,我越來越能體會到「老」的逼近與威力。

我曾經在巷弄裡偶遇一位慈藹的老伯伯,因為眼神交會了於是兩人互打招呼,也聊了一會兒。然後我看著他遠去的背影,一手拎著購買的物品一手拄著傘慢慢往前,但走得有點蹣跚。
我在想:明明想法與智慧都還在腦袋裡順暢運轉,但是人的身體零件用久了總是會消耗或疲累,清明的智識卻困在不太聽使喚的軀體裡,實在很可惜啊!

曾經有朋友說,孩子要有兄弟姊妹才好,將來處理父母老年生活或病痛、住院等事項時才有人分擔與商量。
不知我是否留給女兒一個難題,讓她將來要獨自處理父母的老年與病痛?
不過,一切都難說,就算有眾多子女,也未必就都會在身邊照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