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要看「鐵娘子」電影是個即興念頭,就只是因為無意中從電視瞥到梅莉史翠普的宣傳劇照,感覺頗有真人版的神韻,而且梅莉史翠普演什麼像什麼也是有口皆碑的不爭事實,那就去瞧瞧吧!
我最喜歡趁著心中沒有任何先入為主觀念的時候趕快看電影,不要先看影片介紹也不要先看影評和觀後感,保持著一張白紙的心態進場,就不容易受到外在影響,完全依賴直覺來欣賞,喜歡或不喜歡都純粹是屬於自己的。
所以「鐵娘子」上映的第一天(也就是二二八連假前一天),我們一家三口就去信義威秀先睹為快。
雖然我默默盤算著價格超級貴,但是看電影時吃爆米花、喝汽水似乎是必要的,心理上會有種放鬆舒適的休閒感,所以我們還是匆匆吃著漢堡王作為晚餐,並且捧著超大爆米花和汽水進場。
不過當我看這部片子時,跌落在傷感的情節中,這樣的情緒好像不適合搭配甜甜的爆米花,導致後來覺得爆米花多到簡直要吃不完的地步~

我那「保持著白紙心態」的習慣,這回倒是扎扎實實給了我一個考驗。
我一直覺得那位飾演柴契爾夫人晚年的老演員好厲害,雖然年紀這麼大了,皮膚皺褶、走路神態與肢體動作都明顯呈現老態,顯現出歲月不留情的痕跡,但是她的演技卻非常精湛生動,能把角色詮釋得這麼好,實在好傳神!
這到底是哪一位演員啊?我左看右看、端詳老半天,還是不認識。
另一方面,我又納悶:梅莉史翠普的戲分怎麼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反而是這位老演員很搶戲!
後來回到家提起來,老公說那就是梅莉史翠普啊!
!!!!!
梅莉史翠普那個老妝和演技實在太厲害了!
我竟然從頭到尾都沒有認出來!虧我還一直特別注意觀察!(難道是我老眼昏花、眼光有問題……)

對於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我非常敬佩,真是好得沒話說。她撐起了這部片子。
不過,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劇情內容。
雖然片名叫「鐵娘子」,但是對於柴契爾夫人的施政作為卻沒有較為完整的描述與著墨,僅在倒敘的回憶中片段呈現,無法讓人更加了解她的政治生涯。
應該說,這不是「傳記」,而是在描寫她的老年境況與情感。
這跟我原先所想像的劇情走向差異很大。
老公則認為,這部片主要是在描寫她對於夫妻情感的眷戀、不捨,終至放手讓逝者遠離。

基於上述情況,我認為我應該再去重看一次「鐵娘子」。
一方面重新好好欣賞梅莉史翠普演活了老年人的細節;一方面從另外這個「情感」的角度來看看劇情架構與發展。


看到片中柴契爾夫人的老年生活景象,其實我的心情頗沉重也蠻感慨。
即使是曾經叱吒風雲、對世界局勢擁有影響力的柴契爾夫人,終究還是離不了生老病死的循環,甚至連自己的生活瑣事都有做不了主的時刻,這是無奈,也是生命所給予每個人的平等待遇。


後記:
二二八連假期間,我和 Anne 在家看奧斯卡頒獎典禮,心裡非常盼望梅莉史翠普能奪得影后獎項。
梅莉史翠普果真以「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的角色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現場眾人都起立鼓掌,梅莉史翠普真是當之無愧。

「鐵娘子」在奧斯卡獲得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化妝獎,的確點出了這部電影的精彩重點。
精湛生動的演技,逼真傳神的妝容,是電影最有看頭最出色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