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這本書終於出版上市了,並且華麗麗的獲得「誠品2012年3月選書」,身為工作團隊的一份子,我覺得與有榮焉,非常開心!
當我在整理書稿的時候,除了讚嘆祖宜的文字清新流暢又有趣味、介紹的各種烹飪祕方實用又不艱深以外,我最佩服她「遊走東西文化之間、穿梭學院與廚界」,並擁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在台灣、美國、香港、上海等地都能觀察分析與融合當地特色。而祖宜、社長、總編輯與我在討論後也得出共識與結論,以此為這本書的主軸。
我覺得,寫飲食文學的作家不在少數,寫得出色的也大有人在,但要像祖宜這樣來回遊走於東西文化、居住往返各地,且兼具有學院訓練與專業廚師訓練,在育兒之餘也能現場實作,又能寫出受歡迎的精彩文章,這就是她的不同凡響之處了。


這本書在博客來網站也占據了頗多篇幅,除了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與推薦序之外,還包括內容連載以及內頁版面圖。
博客來網站《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的購書資訊




3月18日,會有一場美食見面會。
祖宜在她的部落格上公告,說當天會帶兒子述海到現場呢!



當我在去年接到出版社邀約,擔任這本書特約編輯的那一刻,我高興得差點要尖叫起來。
原先只是祖宜的讀者,如今卻能夠透過工作而接觸往來,對我而言還真有點不太真實的感覺呢!
每一個今天都是無數個昨日所累積,過去的種種編輯經驗、所看過的雜七雜八書籍、所交過的朋友、在網路部落格世界趴趴走的興趣……許多事在做得當時也許並沒有特定的目的,只是為了「喜歡」、「好玩」。但或許有那麼一天,這些事情會以一種意想不到的機遇上門來。


整理祖宜的作品與照片,是一件費心費時但卻很愉悅的工作。

有時候我會忍不住想:能夠欣賞著精彩生動的文章、能夠有機會與祖宜見面或信件往返,還能有收入,這豈不是太幸運了?

更多時候我會忍不住想:這可不是只有看文章這麼簡單而已,還要處理很多繁雜瑣碎的細節、來回與各方夥伴溝通協調、修修改改希望能更臻完美,求好心切之下也蘊藏著很多自我鞭策與壓力。

這次接下這項編輯工作,只覺得「學無止境」。
做編輯,不是只有改稿與校對;做出版,不是只有把書送廠印刷與把書送到書店。
這當中有太多「眉角」。
甚至有時候,我們為了一些細節反覆修改、做出不同版面來比較,弄得頭昏腦脹。但當我請家人說說他們認為哪個版面好的時候,他們的回答竟然是「不會注意到這個」「沒差」!
但我們還是要為了我們認為的「專業」或「原則」或「順眼」,而繼續改、改、改。

當我們經歷了數個月的辛苦耕耘期以後,到了後期,陸續收到作家蔡珠兒的推薦序,以及飲食文化專家焦桐、飲食旅遊作家葉怡蘭的推薦語,而行銷部夥伴也開始安排種種活動時,雖然送廠前還有最後一里路要奮力往前衝,但我也開始感受到一股「採收」的嚮往與喜悅。

一本書的誕生,總是需要集結眾人之力,分工合作才能成事。
幸好工作團隊中的大家都能互相支援、互相體諒、互相包容。
這時刻,雖然我只是編輯,但我簡直都想要像奧斯卡金像獎得獎人一樣開始列感謝名單了:謝謝作者裝祖宜的精心之作、謝謝貓頭鷹出版社、謝謝社長與總編輯、謝謝美編小劉、謝謝行銷部夥伴、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