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八點多,接到 Anne 的電話。本該是上課時間,怎麼會來電呢?她說,正在走操場。
因為今天早上九點要公布學測成績,大家都有點心不在焉,向導師要求不要上課,導師乾脆讓他們去操場走走,平緩一下心情。
也好,涼涼乾爽的天氣不冷也不熱,走一走、動一動,沉澱一下吧。
我知道她的心情正七上八下,我跟她說,放寬心,已經盡力就好了,不管怎麼樣,前方總會有路的,順勢而為,不要太為難自己。

結果出來,她這次的學測成績,文科沒有達到預期理想標準,尤其數理科拉低了分數。
是有點出乎老師和同學的預料,本來她在班上是全校成績排名最前面的,但這次考試有很多同學都衝到她前面。
就面對現實吧,這場賭局已經發牌了,無論這付牌是好是壞,眼前能做的就是盡量打好手中的牌。

我知道她應該心裡不好過,下午我暫時放下手上的稿件,去學校等她下課,一起去「定食八」吃晚餐,希望這樣的陪伴、聊天與食物可以稍稍給她一點安慰,感受到家人的支持。
她倒也還算沉穩,能控制情緒,說是已經好多了,恢復得比她自己想像的快。
我說,人生有那麼多條路,沒有非走哪一條不可,認清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去做選擇,將來的一切最重要還是靠自己努力,我的期望就是你能獨立自主、做自己喜歡的事,若還能對社會與眾人有益那更好。





吃過晚餐,逛了金石堂,回到家,意外知悉「帽子歌后」鳳飛飛已經過世一個多月的消息。為了讓大家好好過年,她生前囑咐要過了元宵節再發布訊息。
一整個晚上,我心情久久難以平復,覺得我的年少歲月又有一塊拼圖掉了,那乍然缺少的一角令人悵然。
但我也覺得她有智慧,她因低調、體貼別人而未公開病情,也因而沒有讓大眾看到她的病容,歌迷記憶中的她將會是美好亮麗帶著笑容的。

啊,真是很驚訝、很難過、很傷感又很懷念啊!
在那段年少的學生歲月,看林青霞演出瓊瑤電影,常常搭配著鳳飛飛的歌聲。
我也記得,那段日子,我往往在星期六看完鳳飛飛主持的「一道彩虹」,才出門去補習數學。
那段時期,我非常喜歡鳳飛飛的歌「流水年華」,似乎總是聽不厭。
喜歡她的歌,也喜歡她的親切與平易近人。
歌聲伴著讀書聲,漸漸的,那段青春年華如流水般遠去了。
再後來,我喜歡她的歌「心肝寶貝」、「掌聲響起」。
印象中,她有個愛女心切、很保護她的厲害鳳媽,但她沒有傳出過什麼耍大牌、言行不當等負面新聞,總是笑呵呵又有禮。
她是紮實有料又體貼的,這才是所謂的「巨星風範」啊!

電視播出鳳飛飛紀念特輯,聽著那一首又一首熟悉的旋律,才赫然發現她有那麼多歌曲陪著我們一路走過這麼多年月~
平常並未特別留意,等到失去了,才發現她曾經在我們的昔日記憶中占有多大的份量~

我所欣賞的歌手原本就不多,隨著許多實力派的歌手一一離去,我所愛聽的動人歌聲日益沉寂,讓我感到寂寞,也提醒著我:世事無常,而我們也正在逐漸老去,必須不斷面對生離死別的課題。
就如我常常感慨的,我們那個年代有許多學者或作家可以稱為「大師」,有許多散文名家在報紙副刊寫出精彩作品,現在,已不多見了~
Anne 問我說:「難道我二、三十年後也要面對這樣的情況嗎?我的偶像會變老、離開~」
是的。

我希望我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來修習這門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