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表示「進入特別狀態」。
生活會暫時超出平日的常軌,放假、許多地方不營業、清潔人員不收垃圾、沒有報紙、電視上一堆不好看的特別節目跟一堆人老是唱著「恭喜恭喜」、到處都是人擠人、塞車…
當然,也會因為這是團圓日子而見到許多平日不常見面的親戚朋友。
一年又一年,就這樣過日子、過年。


大年初一的夕陽。
要去台中吃晚餐的途中。
算是我老公跟他弟弟宴請回門的妹妹。一行人總共18個人。


在「米薩村」歐式庭園餐廳。有中式、台式、法式等複合式料理,吃到飽。
據說特色是有「法式桌邊服務」。工作人員說桌邊服務的料理大約有50道。
雖然份量都算小,但是還是沒辦法每一道都吃。
另外有自助餐檯的各式菜色、飲料、點心可以取用。
小嬸推薦很多菜說很好吃,我都想試試看。不過我個人覺得只算中等。
話雖如此,還是吃到非常撐。

初二回高雄娘家的途中,到嘉義民雄肉包吃午餐。

可愛的祝福。
(這位小姐是陌生人…)


可是為什麼在民雄肉包都沒拍肉包…


初二晚上到圓山飯店吃自助餐。

初三,各位姑姑都回來拜祖先。
中午在某飯店吃午餐。我爸爸和叔叔宴請回門的姊妹,也給我媽媽慶生。一共兩桌。
這家飯店的老闆夫人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所以有一些優待。
不過,我們現在一年也很難得見到一次面。
人長大了之後,好像跟親人朋友總是聚少離多…

小時候,每逢初三,姑姑們回來都非常熱鬧,姑丈、許多表兄弟姊妹都會一起來。
女眷忙著煮食物拜拜跟交換各種消息,先生們看電視,小孩玩翻天。
照我媽的形容就是「家裡像被槍掃射過」。
後來,當年的小孩漸漸長大,有的出國、有的到外地上班或居住,有各自的家庭或交友圈,也不喜歡跟著媽媽,就不太有表兄弟姊妹跟來了。
而父母姑姑的頭上開始冒出白頭髮,行動逐漸沒有那麼俐落…


這是我二姑的三兒子的太太。
簡單說就是我的某表弟的太太。
我的三姑六婆親戚太多了,一年到頭又沒有見幾次面,Anne 對於一堆的「姑婆」、「嬸婆」「舅舅」「舅媽」「阿姨」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
像我的表弟媳或我的表妹之類,通常因為年輕貌美,都被Anne 稱為「姐姐」。
連我的嬸嬸都想「魚目混珠」,跟Anne 說:「叫我姐姐就可以,叫嬸婆太老了。」


我媽媽的生日蛋糕。
今年她身體有點小狀況,從過年前開始不適、發燒,體力變差。
除夕夜跟過年期間,她去醫院看了幾次急診(因為停止門診)跟打點滴。也做了一些檢驗,但是一直查不出原因。反覆發燒。
她還是一直不太肯休息,堅持要煮菜,堅持說很多事情她可以做,還沒有到不能動的地步。
她一向喜歡自己做事、獨立自主。
大概她不喜歡成為病人,也不喜歡失去自主行動的感覺。
每天要吃三餐還真麻煩,要張羅、要收拾善後。
我們儘量買外食或是吃館子,不要她勞動。
但是她不太高興。
陪她去醫院,她不喜歡我們把她當病人,也不喜歡我們亦步亦趨跟著。

人到了醫院好像都只能聽天由命,變成很脆弱,不太被尊重。
有的醫生臉色很難看,向他請教問題好像是打擾他、欠他幾百萬似的。
有的醫生還不錯,比較客氣也比較願意解釋,我們就好像賺到一樣。

有人躺在急診區的床上拼命哀叫「我好痛」「救命啊」,聽了覺得人是那麼無助而不由自主。
後來從護士小姐與她的對話,發現她主要是排泄不順暢的問題。
護士小姐勸她說出力叫喊於事無補,而且會更不舒服。
唉,對她來說這症狀可能是很痛苦,可是她這樣一叫,所有旁邊的人也都不能安寧。
過年期間在醫院急診處陪病人、聽這樣的叫聲,心裡感到人的渺小、有限與無常。

今年沒有去哪裡遊玩。主要是在高雄娘家陪家人、做點家事。
倒是有一天晚上接到電話,臨時起意,說走就走,車子到家裡來接我和Anne,我們就跟四姑、三表弟、表妹、狗狗「夏天」一起去吃阿婆冰。
這次過年期間真熱,高雄簡直是夏天。
坐在人行道的露天座位,吹著涼涼的風,有一種悠閒舒適的感覺。
吃完冰還有點冷得發抖。這溫度終於比較像過年。
這次是表妹說要請客。
事後發現,三表弟說他負責開車了、四姑說她是陪我們出來的、結果表妹就變成「金主」了。
這位表妹說她很「歹命」,初五就開工、初七星期六還要上班。
她上班的時候,途中「順便」買了「興隆居」的湯包、饅頭、豆漿、紅茶來給我們當早餐,又讓她請了一次客…

話說這家「興隆居」是三表弟推薦的,在網路上有人介紹過,據說是要排隊的。
身為表姐的我早上爬不起來,三表弟好心的「督促」表妹充當「黑貓宅急便」(因為她公司離我家很近)。
感謝弟弟妹妹!
有關「興隆居」的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vicky77&article_id=1862489


從我娘家後陽台遠眺。
左邊那紅色建築是高雄美術館。
今年的過年算是「居家生活」,連開車出去兜兜風都沒有。
高雄近些年變化非常大,已經超出我居住高雄時候的記憶。
小路、平房逐漸消失,各項建設越來越多,許多路名我都不認識。
變化變化,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不斷變化。
平安就是福,沒事就是好事。
我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一年又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