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中高級英檢複試後,待辦事項清單上又槓掉一件任務了。
結束就是另一個起點,前方還有很多很多的待辦事項在等著。
生活就是把很多待辦事項處理完,然後又會冒出許許多多接續而來的待辦事項,然後我們就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解決各種大小難題,留下軌跡與腳印~


去年10月, Anne 考完中高級初試以後,陷入瓶頸與彈性疲乏狀態,很懶得碰英文,想離它遠遠的保持距離,似乎是準備得太用力太緊繃之後的倦怠。
這次考完複試,Anne 有點提不起勁。
可是月底還有段考,好像又不得不準備。
就很不想著手開始,就很想東摸西摸,聽音樂呀看電視呀什麼都可以,只要不碰書就好,可是心裡又還梗著一些什麼東西,覺得不該如此墮落。


一件自認為很看重的大事乍然畫下句點,會冒出一種奇特的、失落的、忽然失去目標的空虛感,突然不知道做些什麼好,會想抓住一點什麼東西在手上,至少不要是一片空白。
在這種時候,我總會想起大學時採訪寫作老師的親身經歷:她到美國直攻博士六年,就在口試通過的那一刻,突然一下子空掉了,不知道要做什麼好,結果她去 shopping一口氣花掉了數百美金(她那時候的匯率大約是1:40)。
當時我們的感想是:好昂貴的快樂。
這也算是一種情緒的釋放吧。
之前那麼認真、那麼辛苦、那麼節省、那麼克制,在堅持跑完長途耐力賽以後,那一瞬間,已經抵達終點線,到了路的盡頭,可是那衝刺的加速度還在作用,卻不清楚還能順勢做些什麼。


我很清楚這種感覺。
由於 Anne 正處在高中階段,我也常常想起自己高中時期的種種,酸甜苦辣的成長滋味仍然記憶猶新。
就算如今我早已遠離那樣受限於考試的年歲(想想學生時代真的很單純),但是當我面臨稿子不是十萬火急但是又不順的時候,我也會很想把它丟在一邊。
有點悶悶的,卡卡的。
其實想去看點書,充充電,可是還是有種所謂「責任感」的東西擋在前面。
想逃開這些公事去做點好玩的事,終究還是不敢隨便胡作非為。
雖說我是不用上下班打卡的soho族,但要是不自律,截稿時間一到就無顏見人了,然後也不要想有下一次機會了。
所以我通常要求自己,盡可能自己把底線訂得比編輯還要嚴,只可提早不可延後;除非真的有重大特殊問題,那通常就是作者那邊有狀況,編輯會再另外調整最後期限。


我跟 Anne 說:「不想讀就不要讀呀!人生又不是只有考試!」
她說:「不行啊,這就是屬於『have to 』的事情啊!」
(☆每日一詞☆ have to:必須;不得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