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蠻喜歡陽光透過窗戶篩進來的光影,明暗掩映,有點像黑白水墨畫靠著墨色濃深淺來構成畫面細節,看似沒有五彩繽紛,卻有許多無聲的意象在流動。
但是,時值6月,盛夏的威猛已經火力全開,每天清晨,亮晃晃的陽光就傳達出十足熱力,整天刺射得我好想住在冰箱裡。
極力想要做到「心靜自然涼」,雖然電扇多少帶來一些暢快,可是動不動就滿身汗,我覺得我好像住在烤箱裡。
在烘烤般的熱度裡渾身汗水,黏黏膩膩,我會逐漸難以專注在稿件裡,情緒會開始焦躁低落。
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聽說高溫炎熱的日子會愈來愈常見。
今年很奇怪,冬天超冷,夏天爆熱,我覺得地球快要故障了。


在這樣陽光火辣辣的天氣裡,沒有冷氣吹,實在太可怕了~


去年9月搬家後,房東附有三台冷氣,但是不料吹沒多久就有狀況,有樓下住戶來說客廳冷氣機滴水到他們家。
那時請了幾位師傅來查看與報價,我考慮到天氣涼了,反正冷氣機該冬眠了,決定暫時讓冷氣停工,今年快入夏時再處理。
今年5月,我聯絡一位覺得可以信任的水電老闆。
水電老闆說,冷氣滴水的可能性包括塵埃堵塞或鏽蝕,來實地查看了外觀之後好像問題不大,建議保養冷氣,會順便把排水等問題都解決。
等到約了時間把冷氣機拉扛下來,邊角都鏽蝕了;主臥室那一台則聽起來聲音有異,研判也是年久失修。
原來它們都十多年了,是冷氣界的銀髮族。
房東太太同意換冷氣,她說:「我不會讓妳沒冷氣吹的!」
就這樣各方人馬來來回回洽詢商討方式與細節,買新機還是裝二手冷氣,哪一個品牌機種才夠力又能塞進預留的冷氣孔…
都說好要安裝了,我每星期催問,水電老闆都說好好好,但是沒想到他從5月中拖拖拖竟然就拖過了端午節,而且端午節以後又說工作滿檔還要再等…
房東太太打電話來時,本以為完工了,當她知道還要再等一星期左右才裝機,她說:「天氣很熱耶!太離譜了,對妳太不好意思了~」
講完電話,行動派的她已經火速趕去連鎖店裡訂了三台新冷氣、敲定安裝日期~
通常房東是很少提供冷氣的,我們算是運氣很好。


安裝冷氣小插曲:
因為原先有兩個房間的舊冷氣機架子連有雨棚,師傅說保留雨棚好了,所以不拆舊架子,另外再加裝新架子來支撐。
總共來了三位師傅,最後才來的那位師傅在處理書房冷氣時,未注意到裝新架子的問題。
而我又來不及兼顧三個房間,冷氣就先後上架了。
等他們離去,我再三從各個角度檢視,才發現書房的冷氣機少裝了兩根新架子。
公司答應會請師傅第二天再來裝。
第二天早上,家人都出門了,快要七點時,我才正在吃早餐喝咖啡,門鈴響了,師傅來了。
怎麼沒先打電話?因為忘記電話(公司還沒開也沒法問),又因為一整天行程排滿了,只好趁一大早先來。
也算是很好意很誠意的迅速來解決問題,這也表示他們得要很早起床出門上工。
書房的新冷氣機又拆下來,裝了兩根新支架以後,冷氣機再重新裝上去。
大樓警衛來按門鈴說有住戶打電話抗議罵人,大樓九點以後才可施工。
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啊~



教訓:
行動時一個沒留神未照顧全局,後續就得多花功夫來補救。
務必在師傅離去前仔細檢視所有事項。





有冷氣吹真是太好了!


裝完冷氣那天吃晚餐時,我開冷氣,另外也開電扇增加冷房效果。
問 Anne 涼不涼?很涼。
跟她說有開冷氣,她嚇一大跳。「蝦米!?我以為純粹是電扇的聲音…」


以前我們家裡陸陸續續吹過不同品牌的冷氣機,一開機就氣勢磅礡像戰車隆隆奏著進行曲。
這次受限於冷氣孔大小與左吹右吹等條件,三台冷氣分屬兩種品牌,但是竟然聲音都小到讓我們產生錯覺,還真令人感動。
太老舊的冷氣機果真該換新機,更省電更安靜。
Anne 認為,新冷氣的最大「缺點」,就是因為沒有什麼聲音,很可能會讓我們渾然不覺有開冷氣因而導致忘記關冷氣的下場~


白天我一個人在家時,仍是只吹電扇;但是一天忙完各種事務後,家人陸續回家,開了冷氣吃飯、活動,算是小小的慰勞吧。
在冷冷涼涼的空氣裡舒爽的活動,心情會特別好。
尤其洗完澡出來,進入一團冰氛裡,覺得整個人神清氣爽,可以在入睡前再好好做點事、然後休息、再度面對另一天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