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去年此時,Anne 還正是無憂無慮小高一,尚在為了暑假要到新加坡參訪遊學十八天而準備,每個星期還要集合練習。
今年此刻,高二下逐漸開始要緊鑼密鼓,眼看一切目標似乎都指向數個月後的學測,那彷彿是個長期布局以後收網的高潮。
但是 Anne對於喜愛的英文領域仍持續進修,對於相關競賽與跨國交流活動仍然極有興趣,所以還是興匆匆報名參加了這場政大外籍學生來訪的活動。
雖然時間在第二次段考前一周,Anne 還是覺得這場活動的重要重要性不輸給考試。
交流活動當天必須請半天公假,Anne 覺得很值得。


話說,高二這年 Anne 所請的公假時數,大概從她小一到高一這十年的公假時數加起來都還沒有這麼多~
高二上學期,光是新加坡學生交流團來台回訪時,Anne 隨團出去旅遊參訪的公假時數就有大約三、四十小時~


參加新加坡參訪團的經驗,讓 Anne 視野比較開闊寬廣些,猶如打開一扇世界之窗,了解到不同國家的學校制度、運作模式、軟硬體設備等,探索相異的城市風光、政治制度等。
尤其看看大約同年紀的青少年所展現的造型裝扮、不同的思維與行事風格,更能清楚設定自己所要追求的高度與標準。
這是課本與學校課程之外很重要的體驗。



講回到這次的政大外籍學生,雖說政大是我的母校,但它早已有了許多變化,與我當年在校時的情況截然不同。
當年沒有多少「外籍學生」,但是各國「僑生」倒是不少,尤其在新聞系是占了一半名額;當年的新聞系,如今已經發展成傳播學院與眾多系所;當年只有「西語系」,沒有英文系;當年沒有日文系,屬於「東方語言」系列的各種語文系組如韓語、俄語、土耳其語、阿拉伯語都是非常冷門的,學生通常想盡辦法要轉系,沒人會料到後來韓劇大流行等轉變~
所以我常跟 Anne 說:大學時是什麼系不太重要,熱不熱門與吃不吃香也是風水輪流轉的,獨立思考與終身學習的能力比較重要,將來你要靠它吃飯的行業也許在數年後才會發展出來。
而 Anne 將來也有興趣多學幾種語文。



5月6日,有幾位政大外籍學生到 Anne 的學校交流。
這次的外籍學生交流,時間雖只有短短一下午,互動之間多少增進了一些知識與了解;同時台灣學生也練習向外籍學生介紹台灣。





俄國學生的介紹。




這是在指出一般人對俄國人的刻板印象。


Anne 說,這次活動通常會先指出一般人所容易存有的刻版印象,再加以澄清解說。


如果要我們自己來介紹台灣,你會如何介紹?你覺得一般外國人容易對台灣存有什麼樣的刻板印象?





法國的教育制度。




瓜德盧普島(Guadeloupe)是法國的海外領土,離法國本土約7000公里遠,位於加勒比海。




荷蘭。


荷蘭已經連續數代由女王執政。
剛巧我前一兩年因為寫稿的關係,曾經寫了小故事簡單介紹荷蘭的「女王節」,所以看到這張圖片還覺得蠻親切的。


在網路上找到的簡短資料:

4月30日的荷蘭女王節(Koninginnedag)對荷蘭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節慶,紅白藍相間的荷蘭國旗、代表皇室的橙色旗幟、遊行的隊伍與熱鬧的音樂會,充斥著大大小小的街道。人來人往的居民、觀光客都穿著一身的橙色,以符合節慶的意義。
(取自http://www.ylib.com/travel/inf/data/data_holland-17.htm)





這是一般的刻板印象,事實並非如此。




關於荷蘭的介紹。




關於瑞士的介紹。首都是伯恩。




德國的介紹。




美國。




日本。



Anne 的心得:
外籍學生在口頭報告方面做得比較好,較為流暢與落落大方。台灣學生相對顯得比較害羞與保守。
對各國應抱持較開放的心胸,避免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我覺得,在世界猶如地球村的今日,能在學生時代多參加交流活動、多見見世面、多開開眼界,總是好的。
互相激盪啟發,才能注入源頭活水,更加清澈、長流。
也就像掌握了一把祕境鑰匙,可以通往更豐富多彩的遠方新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