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到各地遊玩,菜市場絕對是很精采的重要景點,可以窺見當地居民的生活樣貌,還可以吃到道地平民好料。
我們去清境的途中,先去買了東海雞腳凍、今日蜜麻花,然後到第二市場吃午餐。
這是我們第一次光顧這攤「阿嬤ㄟ店」,以前來第二市場的時間多半都是接近傍晚,那時攤商多半都打烊了,我們就吃「菜頭粿˙糯米腸」和老賴紅茶
這一次,我們試試看「阿嬤ㄟ店」,它在「菜頭粿˙糯米腸」隔壁。
我們坐在老闆面前的位置,一面吃,一面耳聽四面眼觀八方,感覺有點像是「坐吧台」一般,可以看到老闆下麵、盛湯等十八般武藝,還可以三不五時問他一堆問題。
「坐吧台」的好處是可以近距離觀察、與老闆交流,缺點是很貼近燒燙燙的鍋爐,不但逼出一身汗,老闆舀湯下料時偶爾動作稍大還會濺過來幾滴熱湯。

這麼熱的天氣,我本來並沒有什麼胃口,只想簡單吃個麵交代一餐。不過後來我們看這個也很可口、看那個也很誘人,不知不覺愈吃愈多。




這一攤的生意非常好,一直都有客人持續上門,許多人都是要外帶,一開口就知道很熟門熟路,最常聽到要買「白乾」(白乾麵),可能是住在附近的老顧客。




我們先是一人來一碗乾麵。
老闆解釋說,乾麵有一部分可以先拌肉燥吃,一部分可以拌上特製的麻醬,就成了麻醬麵;另外,還可以挑戰他們特製的辣醬。他說這是「一麵三吃」。
拌了麻醬以後,果然很香。




特製麻醬,又細又綿。客人可自由取用、隨喜好酌量添加。






小菜都很好吃,滷煮得很透。




碗粿是後來追加的,本來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但吃了之後覺得很不錯,綿而扎實。




綜合湯。
裡面有豬血、甜不辣、白蘿蔔、圓丸子、心形丸子。




老闆果真是有兩把刷子,來者是客,他必加稱呼,例如「少年兄」、「UNCLE」、「美眉」、「小姐」。然後他會複述兩遍所點內容,傳達給其他店內人員知道,例如「穿灰衣服這位小姐要外帶兩碗白乾。」
他招呼來客很講究用詞,例如:店裡的人備好了我們點的碗粿,他說:「是這桌全家福的。」
他很認真的專注著手頭上的工作,偶爾眼睛瞥見該改進的細節,他會提醒一旁的人員下次該如何著手才能避免小疏失。
食材不足了,請某位店內人員去取,他加一句:「速速不得有誤~」




8月天本已炎熱,老闆在滾滾沸騰的鍋爐前煮麵煮湯,更是「水深火熱」,他還要招呼來客、牢記種種點菜內容,此外還要應付我們東一個西一個問題,整個人是汗如雨下。




我們叫了一堆小菜,頻頻大讚好吃,不知老闆是喜遇知音、還是招架不住我們的囉嗦想要封住這多話的嘴,他送上這一碗沙茶豬血湯,說:「試試看我們的招牌──沙茶豬血湯,這是我招待的。」
這沙茶豬血湯還不錯,只是在毫無冷氣與電扇的情況下喝這熱湯,還真是汗流浹背。

幸好這攤對面就是「老賴茶棧」,可以買杯冰冰涼涼的老賴紅茶來消暑。




老闆在這熱鍋前煮湯、下麵、燙青菜、煮丸子… 手腳俐落有效率,一得空即用毛巾拭汗、用抹布擦爐台,整個人很投入他的工作。

好多人上門指定要筍子、筍湯,他說:「賣完了咧,不好意思!」
我們請教他,他說,每日限量製作才新鮮,而且要用當令產物才能吃到真滋味,像筍子如果過了白露(節氣)就比較沒有那麼美味了。
冬天就不賣筍湯,改賣四神。










賣的品項不少。

老闆說,因為第二市場有早市,他們通常是早上七點左右就開始營業,到下午大約兩、三點賣完收攤。
(我們去的那天是農曆中元節,他說還會再早些收攤,因為要拜「公媽」。)
星期一則跟著市場公休。平常除非遇上大節日,基本上不休息。

做這種熱食很辛苦,而且休假日很少,老闆說有一次端午節休息兩天,就騎車從台中跑墾丁、旭海…
講起在台灣各地旅遊的駐足點與心得,大家都眉飛色舞。
我們要離去時,他跟我們說:「期待下一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