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星期一,晚上大約九點多,用 SKYPE 打電話到接待家庭給 Anne,問她這兩天好不好。
她說:很好,已經會燙衣服了,是阿姨教的,她覺得我們家不燙衣服很奇怪。
問起有沒有幫忙做些家務,她說有。


燙衣服…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要燙衣服…
我中學的時候,我媽媽會在星期日晚上把我的制服裙子一褶一褶熨燙平整,連白襯衫都熨過。
我說:不用熨啦,反正坐一坐又縐了~
媽媽說,有熨過就不一樣,穿了也比較挺比較有精神。
後來我離家上大學,當時宿舍連電扇和脫水機都沒有,而且也不給電器插座,電燈只有開關,那時連洗衣服都沒得脫水,更不用提燙衣服。
畢業後到雜誌社工作,同事穿短褲上班、在辦公室穿拖鞋趴趴走或都是很平常的事,我第一天上班穿得很正式還把主編嚇一跳~ 當然此後我也「入境隨俗」,更不會想到燙衣服的必要。
一路下來,我一直沒有燙衣服的需要與習慣~
丹尼爾以前上班要穿襯衫,他自己燙過,說是很花時間,動不動就耗掉一兩小時。他說反正現在很多衣服是比較不怕皺的材質,而且又不是當大官必須出席重要場面,所以這件事也就將就了。
(我說,如果你當大官,我應該會把衣服送去洗衣店燙~)
嘿嘿,以後這件事可以交給 Anne ~(暗喜~)


每個人對於事情取捨的優先順序不一樣,通常我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家務上,寧可去看我想看的書或是去旅遊。
經由外來的刺激,倒是可以再思考檢視原先的價值觀。


果然有時候要「易子而教」,才能夠開開眼界,知道別人家是怎麼過生活的,孩子也能接觸不同的環境,見識到不同的觀念與做法。
我們自己本身的生活習慣與思想,往往會不自覺的侷限在某一個固有框架與格式內,這個框架也會影響到孩子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孩子往往必須離家才能真正學習獨立,那才是完全自主與自理的開端,一切都要靠自己解決與應變。
孩子要去探索那「天外有天」的廣闊無垠,才能看得更高更遠。

這次 Anne 要出國前,開始嘗試自己打理一些個人事務,讓我深切感到自己平日對她的指導與訓練太少。
總是不知不覺幫忙做了太多,反而失去開發孩子潛力的機會。
生活中的許多瑣事,我能做的事情就幫她打點了,我不擅長或不喜歡做的事情就直接跳過去,少了示範與提示要領,影響了她跟著學習、上手的經驗與體會,無形中限制了她執行與發展新本領的能力。

我有一些朋友各有拿手的看家本領,我曾經想過,讓 Anne 短期分別跟在她們身邊一陣子,學習各家所長、集各門派之精華,練就一身驚人才藝~
不料因緣際會,經由這次參訪與住宿接待家庭的機會,Anne 已經踏出「拜師學藝」的第一步了。
我希望,即使我自己能力有限、無法親自指導孩子每件事,但只要孩子持續虛心吸收學習、廣納各家良方密技,面對多元的文化與瞬息萬變的時代趨勢,還是能夠迎接挑戰、應付自如。



SKYPE 電話中,Anne 問我們好不好、媽媽大人稿件如何,還問我有沒有幫她看電視播出的「黑執事」。

隔了一個多小時,接到 Anne 打來電話,說已經有一個手機的通話卡號碼,以後可以靠這個聯絡。
喔耶,有自己的手機號碼就比較方便了!也比較不用怕打擾到接待家庭。

Anne 已經開始到學校上課了,學校也發了制服等服裝,從星期二開始穿。(在台北時曾經量身,大概是把資料傳到新加坡來訂製服裝~)
據說星期二下午會有橄欖球賽,可能下課回家要七、八點了。
台灣來的80名學生依照編組,分散到五所初級學院去上課,據說這五所初級學院是新加坡前五大。
這五大初級學院也分別甄選出學生,與台灣學生一對一配對,擔任接待家庭、陪同上下學;年底則會到台北來參訪,屆時我們也要擔任接待家庭。


7月26日:
活動日誌內容是師長們到華僑中學參訪的照片與紀錄。
華僑中學的簡報提及以培養國際級領導人才為願景,從師長所附的照片看起來,學校的設施很齊備,尤其像是重量訓練室、舞蹈教室、國樂教室,看起來寬敞且具備專業級水準。
全體團員回報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