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那天早晨,我早早爬起床查詢了 Anne 的英檢中級複試成績,過關。原先她不太有把握,還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呢~
十點多,我接到她聽起來口氣沮喪、情緒低落的電話,先提醒我聽了不要昏倒喔,然後報告她的生物成績~
(根據她的說法,老媽心臟很強──她本以為老媽至少會驚訝一番,結果老媽只是很冷靜的說:喔,這樣喔~)

再過幾日,Anne 回家以後說:「媽!妳和老爸真是好人!(被發好人卡了~)我的生物考那麼爛,你們不但什麼都沒有多說,很冷靜的撐下來,而且我還可以繼續看漫畫和小說~」
(原來是因為有位女同學在班上抱住好朋友哭,說是前一天被家人責罵態度散漫,還說要把她的小說給燒了~)

我說:對咧,我還花小朋友帶妳去吃大餐咧~

5月17日吃大餐 慶祝與撫慰的夜晚˙貝里尼


我想,我很冷靜的原因是因為──那不是我的成績~
如果當事人很難過,那我就不用再責罵了。
如果當事人不在乎,那我罵了也沒有用。




成績單發下來,一瞧,果然是很極端的成績。
國文80,英文90,都是班上最高分。與班上的平均成績相較,還算不錯。
但是~ 生物呢,則是班上最低分~ 咳咳~
(本來發考卷時是38.5分哩!後來竟然變成44分~ 班上的生物平均分數是68.49~)




若以全年級來看, Anne 的國文和英文成績都排在前兩名。
(竟然有人數學考100分!!崇拜~)

幸好因為國文、英文的學分數比較多,Anne 竟然還排在班上第五名。
只能說,我們很確定 Anne 的性向在文組。


我剛上高雄女中的時候,就曾經因為地理霧煞煞,而勞煩一位資深的地理老師特別幫我免費講解一番。
今年和這位老師聊天時,他告訴我說,地理算自然科!
我和 Anne 這下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她對地理老是不太能掌握~
我們原先都以為地理屬於社會科、算是文科~


基本上,Anne 的文科成績都還不錯,數理科都比較「有待加強」。
這次的化學科考80分則完全是個「意外」,本來她戰戰兢兢深怕是慘不忍睹的分數。
這還要特別感謝某位男同學,考前複習時,Anne對於那一堆電子原子價電子之類糾纏不清的概念一頭霧水,於是去請教了這位男同學,沒想到他一說明竟然就讓 Anne 懂了,簡直像「通樂」一樣快速有效~
但是,意外還真多~ 誰知道 Anne 的化學段考分數竟然還比他多出3分~(害他臉上五條線~)
Anne 請他吃曼陀珠,他說:「等我把妳教到100分的時候再請我好了。」
Anne 在心裡OS:要等我化學考100分?那你會永遠吃不到~


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考了高分;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考了低分~
不要以一次成績就下論斷,更何況,成績也只是個參考值。
有些科目就是比較擅長,有些科目偏偏就是比較不拿手,每個人性向不一樣。
如果打算要走文科路線,有些數理課程內容可能將來就從此不會再打交道,盡力就好,不要讓它們把自己弄得太灰頭土臉。


在一本書裡看到這樣的話:
改正缺點是一回事,和人比較是另一回事,去做不擅長的事又是另一回事。

我們不會聚焦在我們能提供什麼,而是放在我們缺少什麼,難怪我們會覺得力不從心。

「聚焦」,認清自己的長處,專注發展,優游其間,盡情揮灑,會比較快樂、充滿熱情。
畢竟將來的生涯發展是要靠興趣和專長,而不是靠自己的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