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鹿港龍山寺旁邊的巷弄裡,原本有一對非常著名的創意門神:忍者龜和蜘蛛人。
清明節的時候,我們路過這處民宅,赫然發現:門神換班了!
現在當班執勤的門神是綠巨人和鋼鐵人,四個角落則是千里眼與順風耳的喜怒哀樂表情。




今年1月底,正逢史上最長的寒假期間,我們到鹿港去度假訪友。
在龍山寺遊覽時,朋友還特別帶我們去參觀這處著名的創意門神:忍者龜和蜘蛛人。
只見古老的民宅裡面似乎無人居住,有些荒蕪的感覺,春聯都掉了一邊。
門神則帶著些滄桑褪色的歲月痕跡。
來來往往的遊客路過時常會停下腳步好奇的觀賞,或是拍照留念,尤其小朋友更是覺得新奇有趣。




清明節三天連假,我們又來到鹿港。
打算離開龍山寺的時候,剛好又經過這個地方,咦,忍者龜和蜘蛛人竟然已經不見蹤影,眼前則是一番新氣象~

牆上的字條寫著:油漆未乾,請勿觸摸!
地上則鋪著報紙,以及一地的油漆罐、水桶等用品,還有人在為門神打理造型。








只見他這裡描繪幾筆,那裡添加幾劃,仔細的修飾與收尾。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門神也是要門面的。




在場一共有兩位年輕人和一位小姐,是鹿港大專文青會的人員。
他們說,這是新換上的門板,原來畫有忍者龜和蜘蛛人的兩扇門板卸下來了,現在正放在龍山寺的榕樹下。
由於前一任的忍者龜和蜘蛛人已經站崗六年了,是時候該換新了。
根據他們的說明,現任門神是綠巨人和鋼鐵人,四個角落則是千里眼與順風耳的喜怒哀樂。
至於這處民宅,是文青會租下來的會址,裡面放置一些會務所需的物品用具,開會時也在此地舉行。
我們還當場看到其中一位打開一邊的門進屋,消失在門的那一頭。還真有點不太真實的感覺啊~

他們透露說,現在看到的是嶄新的門板,過兩三天就會是另一番面貌,會做出仿舊的效果。




真巧,Anne 在4月7日放學時,特別帶了一張當天的 U Paper 回來給我看,竟然有一篇短文和一張照片在報導這個消息呢!
對照4月7日U Paper 上的照片,門板的顏色果然已經是不同的樣貌了。照片中是新舊門神一起合影留念。




這一張和第三張有什麼不一樣?
第三張的右邊窗口多了一樣物品。它短暫的出現又神祕的消失。


意外的,我所拍到的工作場景和這些門神畫面竟然是「歷史性的一刻」。
新門神的門板沒幾天後就改換為不同的底色了。
而之前曾拍到的忍者龜和蜘蛛人,則已經退休。

這就是旅遊所帶來的奇遇,偶然的在某個時刻相逢而留下了一些難忘的鏡頭與記憶。
而這樣的時刻是可遇不可求、一去不再復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