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台大校園,社會系。
年代久遠的系館大樓兩旁高聳的大樹在風中搖曳著,那深深淺淺的綠意層次疊映,我喜歡這樣帶著古樸氣息的學院風格。
最吸引我目光的焦點的是每一層樓所冒竄出來的怒放花姿,鮮艷亮眼的紅,在我看來就像這古老學術殿堂的嶄新生命力,忍不住拍下來。

我一直很喜歡台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些老建築,散發著歷史年味和學術氣息,還有那些處處可見、濃密成蔭的高大老樹,以及寬廣的校園腹地。
記得大學時代來台大找高中同學,曾經到當時的總圖書館看書,書頁翻動中,圓拱形的窗外滿是濃綠枝葉在日頭光影中跳舞,空氣中是時光悠悠輕移腳步的悄然足跡~
啊,真令我發思古之幽情~




仰頭欣賞那簇簇花影,覺得精采,有點想搬張椅子來與它們對坐。

Anne 進場去考中級英檢複試了,陪考休息室在社會系裡面,我進去找個位子坐下看書,走在那有點幽暗的迴廊,彷如自己化身回到學生時代了。

Anne 考完第一節出來之後,我們一起在桌前各自看書寫作業。
動身移往新生大樓時,小徑兩旁花樹夾道,有點綠色隧道的感覺,踩在落葉上傳來簌簌聲響,帶來幾許浪漫。




坐在新生大樓外的木頭長凳上看書,一抬眼就可以看到椰子樹與流蘇。

好玩的是,有些椰子樹幹上貼著「當心落葉」,以前我的朋友曾經說:「落葉有什麼大不了的?」剛好有椰子樹葉應聲落地,她才赫然發現椰子樹的「落葉」是那麼一大片,由高處掉下是有可能會打破頭的。

我本來想在校園裡散散步,剛好沙塵暴遮得四周景物迷濛,灰撲撲的,還有沙沙的感覺,我決定一動不如一靜。
若要在台大散步,我喜歡有陽光、吹著涼風的日子。




流蘇。
後來我指給 Anne 看,她覺得一球球白白毛毛的很有意思。

有人形容流蘇是「四月雪」,而且往往也都會提到張愛玲筆下「傾城之戀」的女主角白流蘇。
我對著這樹流蘇端詳許久~




已經中午十二點半了,在小福看到某家速食店「冰火布朗尼」新品宣傳海報,和 Anne 一起爬上二樓嘗鮮。
這似乎也成為一種慣例,每當 Anne 考完段考或英檢,我們就先吃冰淇淋和好料,慰勞考試的辛苦。
經過長久的準備,盡力考完之後,就應該犒賞一番。
這也是一種想法的傳達:最重要的是努力與盡力,至於成績如何則不是那麼要緊了。




宣傳圖片是一回事,實品則不太有視覺美感,布朗尼隱身了,看起來只像普通霜淇淋~
好感度馬上打折。




Anne 問我:布朗尼是熱的嗎?
吃吃看~ 不是熱的,是普通溫度~
Anne 問:那「火」在哪裡?
這是個好問題~
一份55元哩~




櫻桃醬甜度高。
我們另外還點了一份套餐,感覺就是份量都很小~

在小福吃冰、吃套餐,後來又上三樓去逛文具店。
我跟 Anne 說,以前我大學時代也會來小福這裡吃冰棒或雪糕,因為我那處在偏遠「指南山城」的學校竟然找不到任何賣冰棒雪糕的地方,就連外面商店也找不到。
在那個年代,還沒有什麼便利商店或麥當勞這類店家。
就連我們的福利社,也都還不是開架式哩~ 好像在我大三或大四時才開始轉型~
記得那時候說要到公館就是「進城」了。
當然這對 Anne 來說是蠻難以想像的。畢竟現在是個物資充裕且變遷快速的時代。




我好喜歡這種感覺。
草地上有人在打球。
想到以前大學時向台大友人借腳踏車,御風騎在長長的椰林大道上~ 是一種自由自在又奔放的逍遙與快意~ 手裡握著大把青春歲月,眼前一片海闊天空任翱翔~
(啊,我已經老了~)




我喜歡這樣的建築與氣氛,還有那樹流蘇。




台大是杜鵑花城。
我跟 Anne 說,以前我大學時,我的同學和台大友人都傳說,每到天黑,「杜鵑花會說話」──其實是有人藏在花叢裡說悄悄話啦~
Anne:最好是藏得住啦!~~




左邊那叢大概可以藏得住吧~ 哈哈哈~(數量有限,不知道是否還要搶占位置啊~)

那叢盛開的杜鵑花有紅、粉紅、白等各色的花,也不停的有人站在它前面拍照,為了避開路人甲乙丙,我只能拍到一半。




這樹流蘇菲常有型。

台大有許多流蘇,台大有許多流蘇,可以盡情欣賞流蘇雪。

據說流蘇是稀有的低海拔落葉性植物,也是古老植物之一,台灣原產大漢溪流域,當地多因棲地遭破壞,族群數量銳減,目前屬於珍稀瀕危物種;而台大校園的流蘇樹則成為全台灣提供種源的採種母樹。




流蘇雪。




走出台大大門,放眼望去是沙塵暴的灰濛與成排木棉樹。






我喜歡木棉花這樣向天空伸展的姿態。

原以為只是簡單的陪考,沒想到勾出這麼多的回憶與喜歡。
而種種的喜歡,總源自於心情上對周遭事物的新奇與感動,也源自於喚醒了昔日已經收疊妥當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