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Anne 出門去參加兩天一夜的活動,女兒不在家,我們兩人閒晃到宜蘭去兜風。
掐指算算,現在這個時節正是田裡蓄水等待插秧的檔期,想必水鳥群會聚集在田水中悠遊覓食,就來個一年一度的水鳥大拜訪吧!
既然到了宜蘭,當然也免不了要順便品嘗各種喜愛的小吃。
雖然吃來吃去不外乎就是那麼幾樣,但是這是經過不斷尋訪與嘗試以後,最令我們喜愛與不厭膩的口味,只能說是與我們最對味吧!

現在有了雪山隧道,從台北往宜蘭的確就像走自家後花園。




礁溪蔥油餅,必吃。
我們是特別餓著肚子來吃早餐。
大約早上九點多,還不用排隊。




我們從多年前它還是一台小發財車的時候開始上門,吃到現在,它都已經有店面了。
這次發現它更「進化」了,爐子周圍加了隔板和抽油煙的設備。
而且檯面上還多了一些說明圖,除了說明蔥油餅本身沒有調味,也展示各種醬料的味道與作用。

【宜蘭】蔥油餅和黑店

【颱風後宜蘭行-2】蔥油餅和蔥油派




我們正坐在店面前的圓板凳上吃蔥油餅,攤子前已經開始排隊,有人要買十五份,有一位小姐說:「我要兩個,不要蔥。」
噗嗤!害我當場笑出來。果然還真的有人吃蔥油餅不要蔥~




因為模糊中記得有人推薦「廟口有好吃米粉羹」,我們東問西問,結果來到這家「第一肉羹」。
客人坐在攤子前的長板凳上吃好料話家常,我還蠻喜歡這種感覺。




不過這肉羹顏色較深,感覺還蠻鹹的,丹尼爾說是醬油加很多。
對我們來說,這算「地雷股」。

天氣超熱,簡直像夏天,加上剛吃到鹹肉羹,本想來杯「北門綠豆沙牛奶」清涼一下,但是命中注定我們跟它無緣,每次都買不到~
一位先生說:因為昨天都賣光了,正在備料,今天沒得賣。
我說,我們從去年開始要買但是從來沒買到,星期一說公休要備料,有一次又遇上「家裡有事」休了很長的期間…
這位先生說:對啊,星期一星期二都公休喔。
我說:那為什麼今天星期三卻跟我說昨天都賣光了~ 星期二不是公休~
這位先生說:因為現在放寒假,有時候星期二會賣~
吼~~ 那誰知道哪天可以來買啊~~










在冬山鄉看到最多水鳥,還不時聽到水鳥的叫聲,可惜牠們多半都聚集在田水中離道路較遠的地方,警覺性蠻高。
各種水鳥或是作日光浴、或漫步、或游泳,偶爾快步飛奔或振翅飛起,
今年看到的水鳥明顯少了很多,有幾處水鳥喜歡棲息的草叢地區因為開發建案而受到侵擾,水鳥可能必須另尋他處棲身了。
人類對於自然環境與其他生物的干擾,簡直是無所不在~
眾多民宿如俗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來,當遊客來住宿度假時,卻也相對驅趕了水鳥離開落腳地~




水田漠漠,天地開闊,看起來如詩如畫,這是我喜歡宜蘭的原因之一。






虎年春節即將來臨,馬路上掛著歡樂宜蘭年的宣傳品。右邊燈籠上的字還真是陌生呢!
我們從車上拍照後才發現是反方向。




到「季洲拉麵」吃午餐。
考慮到想吃的小吃項目太多了,我簡單的來一碗「肉燥乾拉麵」。
丹尼爾的梅花肉高湯拉麵才65元,物美價廉又料多實在,但是每次我吃一碗以後肚子就被占滿了,所以還是來碗最小份量的乾拉麵就好。

鼠年的季洲拉麵和包心粉圓【偷閒遊宜蘭行-2】吃呀吃呀吃不停




到蘇澳廟口吃花生湯。
花生湯非常綿密順滑,加上油條很好吃。

去年暑假來的時候,老闆娘說夏天沒有花生湯。(通常七月、八月不賣花生湯。)
這次來,因為天氣很熱想吃八寶冰,老闆娘說冬天不賣冰。
老闆娘說這是季節的關係,作物要在對的季節才會好吃。




丹尼爾的花生湯加椪餅。




裝成一袋一袋並綁上紅繩的就是椪餅。




米粉羹也是招牌。
老闆娘說宜蘭的米粉是用米蒸的,和新竹米粉的做法不同。




熱呼呼八寶粥。
我還蠻懷念這種鍋子,我小時候在麵店常常可以看到這種鍋。

老闆娘人很好,跟我們聊天。
都中午一點多了,還陸續有客人上門,有客人問說春節期間休幾天,老闆娘說只休除夕和初一。
我問說:不用回娘家喔?
老闆在旁邊爆料,說娘家就在附近做生意,平常有事沒事都嘛要回去個十幾趟~ 娘家媽媽說「我要做生意,沒空」,初二不用回來啦~
老闆娘笑說:「我媽媽比我還愛賺錢~」

【宜蘭縣蘇澳鎮-4】大吃小吃




東晃晃西晃晃,順著小路晃到無人的海邊。




剛好無尾港溼地就在附近,順便走走逛逛。
水面上可以看到許多湧泉正在冒泡泡。
這裡的感覺很清幽,是個仍保持自然面貌的寶地。









海邊幽靜,在空曠的天地間,浪花翻捲與拍岸的聲音顯得特別響亮。
岸邊有許多大石,與海交接處卻是平坦的沙灘,好特別。




海岸線延伸得好遠。




在無尾港社區繞了一圈,是個小小的舊時漁港。
據說週休二日時會有窯烤PIZZA等活動。






羅東鎮的馬路上所懸掛的虎年裝飾,寓意應該是「福虎生豐」。




奕順軒的招牌熱門好物桂圓蛋糕,必買。
到現在還沒有吃過比它更好吃、料多味美的桂圓蛋糕,幾乎每一口都吃得到桂圓。

奕順軒客人超多,我們在宜蘭晃了一天,就屬這裡最人潮洶湧,每次都要擠來擠去才能殺出重圍。
店裡可免費喝茶、試吃桂圓蛋糕、麻糬、奶凍捲,無限量供應。

【宜蘭】奕順軒桂圓蛋糕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車站裡,原本空無一物,現在漸漸佈置起來了。
每次來都可以感受到它的改變,但是我們還是最喜歡當年它樸實的模樣,現在太人工化了,我覺得它正逐漸失色。






在貯木池旁邊小坐,享受外帶的包心粉圓,欣賞水鳥在池中活動、游泳、潛水與覓食,以及迎面的清風和閒情。
直到暮色逐漸深濃,也就是踏上歸途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