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老街粄條」吃完午餐,陽光正好,讓人全身煥發著悠閒情緒,我們就沿著街頭漫步,並且不時鑽進路邊的小巷弄去探訪尋索。
也並不是想要偵查什麼驚天動地的大消息或奇聞軼事,就只是四下晃晃,在尋常街巷裡體會常民生活與地方風情。
雖然只是一趟簡短的小散步,我還是覺得街頭巷尾充滿了可觀之處,只要細細去體會,還是可以挖掘感受到小鎮各角落所散發的美麗與能量。

另一方面,我也對於許多老建築的毀壞崩塌感到心疼、難過。
北埔仍維護與保存了不少早時的建築,那些古早時期的磚、牆、房屋,往往綴有許多紋飾圖案,並講究對稱的美感,總令我著迷。
可惜許多建築已經破落,有些則翻修到讓我覺得太新太突兀、千篇一律而沒有特色。
破壞容易建設難,台灣的做法往往不是設法與舊時文物並存、新舊融合,而是拆毀舊的改建新的,或是直接把舊的送進文物館。

我能做的,也就是走過、看過並紀錄。

後來翻查昔日遊記才發現,一年半以前曾經留下在北埔留下的行蹤,這次在不經意間又再踏訪了部分路徑。
北埔和許多台灣各鄉鎮都是我們一再重複往返的,有時只是路過或稍微走逛,有時會消磨較多的時光,但不見得特意寫文。
至於在網誌上所記錄的篇章,則成了某一種形式的生活日記,空暇時把往日與今日的圖片對照一番,不但勾起回憶,也是點滴在心頭。






在巷弄裡,從圍牆矮門瞥見裡頭的老建築,趕緊舉高相機拍下來。




我尤其喜歡樓上這木窗與木欄,不但造型古樸典雅,還有兩隻獸,似乎頗為講究。




看到這「古道茶坊」的招牌,我隱約感覺似曾相識,丹尼爾則說「沒來過」。

後來從以前的遊記和照片確認曾經閒逛到此拍照。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2】巷弄門窗




在這小鎮的街巷裡,除了灑落地上的日影和尋常人家,某些住戶飄來的飯菜香味或煎魚的腥味,偶有晾曬在竿上的衣裳。
有幾隻狗四處晃盪,幾隻狗則躺臥地上,讓 Anne 都以為牠們忘記呼吸了。
等到我們躡手躡腳靠近些,躺臥的狗察覺異狀、動動身軀,這才讓人知道牠們還活跳跳。






已無人煙的土角厝,基石上的土牆剝落,露出裡面支撐架構的竹枝。
土、石、竹,都是可以從大自然取得的天然材料,早期的居民就利用它們來建屋。

曾經在北埔看過其他形式的土角牆。【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3】牆上歲月




這道立面牆只留下這樣的單薄身影了。




這是一家咖啡店,有石階可以拾級而上。
吸引我們的是樓上的欄杆以及圓拱,可惜已經殘缺了。






到老牌的瑞源餅店買蕃薯餅與芋頭餅。
這些年來,餅店因應潮流改裝得比較明亮清爽了。




外面的餅皮是一樣的,內餡則分為蕃薯或芋頭,都不會讓人感到過於甜膩。
一盒十個,可以購買單一口味,也可以綜合,任君選擇。
由於不含防腐劑,所以幾天內要趁新鮮食用。

在老街的曲巷裡閒逛,離去前拎一兩盒老牌的名產,我覺得很有「到此一遊」的趣味哩~





2009年寒假三日遊
【寒假三日遊-1】新竹縣北埔˙老街粄條

【寒假三日遊-3】新竹縣北埔˙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2008年北埔行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1】閒遊走逛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2】巷弄門窗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3】牆上歲月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4】山路兜風與北埔冷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