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的高中學弟邀請我們去彰化的別墅度假,我們在1月底安排了三天假期,沿途且走且逛且玩。
第一天早上出發的時候有點晚了,算算時間恰好可以趕到新竹北埔去吃「劉家小館」(阿嬌粄條),這是我們列為「吃粄條首選」的少數店家之一。
風塵僕僕又滿心期待的來到「劉家小館」門前,店門半掩,大大的字跳入眼簾「今日公休」!!
蝦毀!?竟然有小館在星期五公休?
通常不是休星期一或星期三嗎?
像新竹縣的新埔鎮,店家像是事先講好了一樣,都不約而同在星期三公休,我們撲空過好幾次,而且別無選擇,只好走為上策,轉往其他鄉鎮另尋發展。

幸好,北埔算是個為遊客設想的所在,還不至於讓人走投無路,開車四處轉轉,仍有許多開張的店家歡迎來客。




在僅有的幾條老街繞一圈,丹尼爾看看「老街粄條」頗為熱鬧,客人不少,且陸續有人來店入座,決定就是這一家了。




我喜歡這種早期的木頭拉門和圓木桌、圓板凳。

老街粄條是星期三公休。

這年頭,想吃好料與特色小吃,得要記錄下各店家公休的日子並且標上粗體字再畫三條底線,以表明這是絕不可忘記的必考重點。




牆上除了掛有許多早期文物、媒體採訪合影,還掛著許多簿本。
這些久經歲月簿本已經紙張泛黃、頁角翻捲甚至破損,吸引了我的目光。




基於尊重,我沒有動手去觸碰,只見上面寫著「日清簿」等字樣。




回家後我上網查詢,「日清簿」應該屬於會計中的簿帳類,用來記帳。

有一段文字說:
日清簿乃將每日「去」、「來」銀錢分成上下兩欄記載的帳簿。由日清簿中可以看到商號往來商家及每個月的開支和營業額,更可以看到當時的物價及一般開銷,一家的日常用度,是研究社會史相當重要的資料。




在現代化的冷氣機四周,仍可見到昔日的蹤跡,包括那斑駁的牆壁、鐘擺左右來回擺盪的老鐘、古老家具的木架、原木桌與板凳,以及已泛黃的簿本、報紙與海報。














老街粄條據有兩家店面,裡面別有洞天,擺設有各式各樣往昔的文物用品,頗具懷舊風味,令人發思之古幽情。
這種親切的感覺,不免讓我懷念起童年時光與那淳樸的年代。
雖然其中不免還是混入了冷氣機、電扇等較現代化的器物,但這就是生活的包容性與多樣性吧。




湯粄條來了,湯頭很清爽順口。50元。
丹尼爾已將這粄條列入最愛排行榜前三名。
Anne 一面吃粄條一面享受湯頭,照例又是不知不覺先喝完了湯,繼續與湯碗中的粄條奮鬥。
丹尼爾問店內的年輕人:可不可以加湯?可以啊!
加了湯以後,整碗湯粄條又像是一份全新出品的新鮮貨,冒著白煙熱氣。
Anne 說:「我簡直像是吃了兩碗…」嘿嘿,那不是賺到了嗎?

很多店家都可以有加湯服務,像是台北新店的勇伯米粉湯基隆廟口的紀家豬腳
現在我們學聰明了,反正多問一句也不費事。




我們吃客家菜必點之薑絲大腸。150元。

有朋友曾經把我們說的「薑絲大腸」誤以為是「僵屍的大腸」…… @@




客家小炒,不錯。120元。

我們在各鄉鎮吃湯粄條和客家小炒,各店家所端出來的料理都不盡相同,各有千秋。掌廚者的「手路」與所搭配的食材內容扮演了關鍵角色。通常我們一試這些「基本款」就可以決定日後是否再次光顧。
老街粄條可以放進口袋名單了。




生意好到不行,店內已無空位,就臨時在騎樓架好木桌待客。很有路邊辦桌的味道。
客人離去以後,再把圓桌面撤下,腳架收好靠牆放,一點也不占空間。




這種木桌真令人懷念,現在很少見了。
桌上擺放著店家自製販售的柿餅。




窗欄杆上貼有阿公曬柿餅的照片。黃橙橙一片,看了很有豐收的感覺。







阿公正好坐在旁邊休息抽菸。
徵求他的同意拍照,他也並不刻意,仍然悠哉閒坐,好像內心自有一個安穩小世界,不受外界紛擾。

問起曬柿餅,阿公說那是在三樓頂曬的,現在加了屋頂,就不怕曬柿餅的時候遇到下雨天。
他說,以前在山上種水果,遇到下雨還要拼命跑回來救柿餅…
他在山上自己種了柿子、自己採收、自己曬柿餅。
剛剛店裡正忙碌的時候,我看他也拿抹布擦桌子或收碗盤,顯然是慣於勞動的。




阿公說,這一季只剩這些柿餅了。
他通常是中秋過後開始採收柿子,慢慢採收慢慢做柿餅,大約到春節前結束。但是大盤商的做法和出貨方式則又不太一樣。
阿公提醒說,柿餅不要買個頭太大的,那通常是大陸貨。






臨離去前,丹尼爾在店外騎樓拍攝這兩隻狗,模樣很逗趣。
雖然牠們一臉「別惹我」的表情,其實都很友善,尤其那隻小個子,很喜歡跟人玩呢!


PS:
翻找出2008年的北埔遊記,「劉家小館」的相關紀錄在這裡,更神奇的是這篇文章的第一張照片就是「老街粄條」!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1】閒遊走逛




2009年寒假三日遊
【寒假三日遊-2】新竹縣北埔˙漫步街巷間

【寒假三日遊-3】新竹縣北埔˙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2008年北埔行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1】閒遊走逛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2】巷弄門窗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3】牆上歲月
【新竹縣北埔鄉半日遊-4】山路兜風與北埔冷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