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6日下午,參加了貓頭鷹出版社的「台灣兩棲爬行類圖鑑」新書發表會。
這本書耗費了六年,前後換了好幾任編輯,可見其中的周折與辛苦。
從記者會中的言詞間,感受到本書幾位作者對於兩棲爬行類的熱愛與關懷、投入研究與推廣工作的熱忱、認真與樂在其中。




新書記者會的邀請函。
在當今這個科技文明高度發達與快速進展的時代,地球生態環境卻面臨了空前的危機,生物多樣性逐日衰退,這是個需要關切與身體力行的課題。
每當看到這類的消息,我都覺得難過與憂心。
一種又一種的生物就這樣活生生從地球上消失,大自然所給予的珍貴禮物就這樣從此一去不回,是多麼令人心痛。




左起:作者向高世、李鵬翔與楊懿如夫婦、來賓台大名譽教授林曜松、貓頭鷹出版社社長陳穎青(老貓)。




出版社的新書介紹:
《台灣兩棲爬行類圖鑑》完整收錄台灣148種兩棲爬行類動物,涵括蛙類、山椒魚、龜類、蜥蜴與蛇類,包括作者發現、從未發表的新種排灣腹鏈蛇(暫名),以及4種2008年學界發表的新種,更率先首次將台灣5種山椒魚同時收錄。
書中收錄名列保育類(瀕危、珍稀等)野生動物的兩棲動物12種(阿里山山椒魚、台灣山椒魚、豎琴蛙、台北赤蛙、翡翠樹蛙與台北樹蛙等)、爬行動物33種(赤蠵龜、綠蠵龜、玳瑁、牧氏攀蜥、菊池氏壁虎、百步蛇、鎖鍊蛇、雨傘節、眼鏡蛇及龜殼花等),只在台灣才看得到的特有種則更高達38種。





作者向高世致詞。他負責本書中的爬行動物及山椒魚圖文。
他也提到目前兩棲類的生存危機,以2008年列為保育類的南湖山椒魚為例,一旦牠生活環境的水源被過度使用、污染,南湖山椒魚就可能滅絕。而阿里山近年大量種植山葵,也影響了阿里山山椒魚的棲地,假如農藥或肥料被雨水沖刷進溪流,山椒魚的卵甚至會發霉。
還有蛇,往往受到人類的誤解與厭惡,向高世說他在野外常常看到被輾死或打死的蛇,其實台灣沒有一種蛇會主動攻擊人類。此外,當人被蛇咬傷而就醫時,很多醫生不會辨識蛇類,在醫療上就容易發生問題。
向高世希望這本圖鑑能讓更多人正確認識兩爬動物,也期望更多人能關心那些常被忽略或誤解的動物,珍愛大自然賜與我們的一切。




本書中的蛙類照片是由「青蛙王子」李鵬翔所拍攝,文章則由「青蛙公主」楊懿如撰寫。
二十多年來兩人一直是研究蛙類的伴侶,也由同學而成為夫婦,蛙類大概可算是媒人吧。
楊懿如與李鵬翔設有「青蛙小站」,以推廣愛蛙、賞蛙的風氣。
李鵬翔也提到,為了拍攝圖鑑的去背照片,又要能看清特徵,往往都要在車裡帶著白板,去野外拜訪青蛙的家,把牠們請到白板上去接受拍照,有時就在深夜裡的路中央拍照。挑燈夜戰、長途開車都是常有的事。




投影片欣賞。
「青蛙公主」楊懿如正在介紹可愛的蛙類。
她的聲音甜美,內容生動有趣,且伴隨著手勢動作,就像老師在講繪本故事給小朋友聽一樣。
她表示,研究蛙類二十多年,由於全球環境變遷、棲地減少,蛙類數量已經愈來愈少,這也是她撰寫本書以及致力推廣教育的重要原因,希望能讓民眾了解、接納,進而保育蛙類。




出席這個新書發表記者會,我不禁感到生命中有許多經驗與緣分都是互相關聯的,無形中好像有一條神奇的線在牽引。
大學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編輯,那是一本兒童科學圖解雜誌。
當年的老同事,如今發記者會邀請函給我,雖然我們都早已離開那個工作環境多年。
「台灣兩棲爬行類圖鑑」作者之一的向高世,提起有一位好朋友幫忙繪製逼真的海蛇插圖,那插圖精細到宛如照片看不出是繪製的作品。原來這位好朋友是當年我們雜誌所合作的精細插圖畫手。
會後我與向老師閒聊幾句,原來多年前他還曾為那本兒童雜誌寫稿。負責的編輯比我晚幾年進公司,我離職後也曾與她合作過,為雜誌寫稿。
有時不免覺得這個圈子很小,轉來轉去都會碰到相關人士。
近年來,我的工作範圍又慢慢與自然科學、兒童雜誌有了交集,或許這個領域也是我應該好好耕耘的一畝田吧!


#本文部分照片由貓頭鷹出版社提供,僅致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