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繁茂的叢樹枝葉與草地間望過去,視線可以貫穿崎頂子母隧道直達更遙遠的前方。
崎頂子母隧道,是個別有洞天的地方。
安靜、清幽、空闊無人、林木茂密,彷彿遺世獨立,也彷彿遺忘了時間與歲月,悄無聲息的佇立在曠地裡,任憑花開花落、春去秋來,它依舊靜默無語。
由於不遠處就是火車南下北上的鐵道,不時可以聽到載客列車或是載貨火車駛過的轟隆聲或鳴笛聲,為這舊時的火車隧道憑添幾許音效。


第一次來到崎頂子母隧道,是個無心的意外。
去年冬至那天,丹尼爾和我到新竹、苗栗一帶兜風。
午餐後,我們在苗栗的崎頂海水浴場附近閒晃,不小心晃進某條窄窄小巷弄裡,直達盡頭一戶大門,誰知竟然闖進了海巡署。
既來之則安之,丹尼爾因車上水瓶裡的開水已喝光所以請問可否要一點水,他的原意是用水瓶再裝些開水即可,海巡署弟兄非常客氣且阿沙力的拿出兩瓶冰冰涼涼台鹽海洋水贈送。
帶著兩瓶冰涼飲水的我們繼續悠哉閒晃,丹尼爾想要找尋崎頂車站,因為聽說有個高高的觀景台可以遠眺風景。
在蜿蜒曲折、指標不明確的路徑間繞來繞去、彎來彎去,意外來到了「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我非常喜歡這個地方,但是當天的相機已經毫無電力,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
趁著元旦假期要南下高雄之際,我們再度來這裡走一走與拍照。
這次,有兩台相機左右開弓、雙管齊下了。




初來乍到的時候,各式草木怒放、枝幹恣意伸展,讓我原本有點「荒煙蔓草、原始洪荒」的錯覺。
然而卻又震撼於這樣的歷史遺跡聳然矗立,如此無聲卻又默默見證著往昔,巨大雄偉卻又帶著滄桑。

後來發覺這裡其實維護得蠻整潔,盡量不干擾生態。


兩座隧道之間立有解說牌,說明崎頂子母隧道的歷史:
崎頂1、2號隧道於1928年日治時代建造,長度為130.78公尺及67.48公尺,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洞門設計別致,採洋灰磚(水泥磚)砌成,整體造型氣派……在隧道趨近圓形的外型結構,以及兩座隧道彼此距離很近,形成「子母隧道」,其中一座古隧道斑白的磚牆上,還留下二次大戰時,轟炸機機關槍掃射的彈孔痕跡,是歷史的最佳見證。進入台灣鐵路局時期以後,早期崎頂隧道是雙線軌道,於民國62年(1973)新鐵道完成後,舊隧道正式步入歷史……




隧道的這一頭。




隧道的另一頭。






曾經在二次大戰時被轟炸機機關槍掃射的彈孔痕跡。
當時美國想要癱瘓日軍的交通運輸,往往會轟炸交通要道或火車。






彈痕猶在,一旁的植物勃發著旺盛的生命力。






兩座隧道間的涵洞上,建了造型木橋。




另一座隧道。(應該是2號隧道吧~)
隧道的圓弧造型優美,隧道裡,上半部是紅磚,下半部是水泥磚,看起來非常堅固紮實。




在隧道裡講話會有回聲。
遙想當初火車就是這樣的在隧道裡穿行~
出了隧道,仍是一片林木蓊鬱,恍如小森林。






隧道的另一頭。

當中停著我們的小車,丹尼爾把它當戰車一樣開,駕著它穿過第一座隧道,在碎石路面上慢慢顛簸跳動前進,於是我們稍稍體會了坐轎車過火車山洞的滋味。




過了兩座隧道之後,順著「小森林」(所謂的「懷舊步道」吧~)前行,時而草木爭相盛放,時而禿樹枯枝,有點走在荒郊野外的孤寂感。




有些奇木令我大開眼界,像這棵老樹應該也頗有年歲了,一截枝幹打橫向旁延伸,上頭居然還長出新生細枝往上竄高,大自然真神奇啊!




前行一段距離,來到現今仍在通行的新鐵道旁,還可以看見遠方矗立的大風車。






附近就是崎頂車站,以及它的月台。
順著步道可以散步到高處的觀景台遠眺,也可以慢慢散步到車站。
看來平凡的鄉鎮小車站,很有懷舊風,我還蠻喜歡這種古早味道。




等待火車通過的時候,天空裡有一隻翱翔的老鷹。












火車轟隆轟隆從眼前駛過時,很有臨場感,似乎連腳下的地面都在震動。
當火車遠去,一切又復歸平靜。
年年月月,無數的列車與行人來來往往,崎頂子母隧道看盡這過眼繁華,依舊守候。




2010年元旦的遊記
【2010元旦-1】新竹˙南寮漁港

【2010元旦-3】苗栗縣竹南鎮˙龍鳳漁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