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一天早晨,南下回高雄的路程中,陽光愈來愈熱情,新竹的風卻不小。
我們沿著海岸線兜風,順路也就晃進了南寮漁港。
海島台灣處處都有漁港,每個漁港各有不同的面貌與特色,一一尋訪探究的話,可以發現許多新鮮有趣的事物、各式海產的本來面目,以及眾多靠海吃飯的人民是如何營生。




剛抵達南寮漁港時,開車在附近轉一圈,最深的印象是這裡特意經營出一片地中海希臘風格,許多建築都是藍白色的搭配。
連天空都剛巧是藍天白雲。






陽光下的悠閒海岸風情。




路旁許多與海洋主題有關的裝飾品。




南寮漁港的範圍頗大,戶外有廣闊的區域可以活動、散步、放風箏。
然而卻也非常商業化,大樓外有許多小攤在賣吃食、風箏、玩具、吹泡泡等品項,感覺就像夜市。
向其中一攤香腸攤詢問價錢,老闆有點愛理不理:「三支一百。」
覺得他態度不佳,我們就作罷。
(當天稍晚,我們在苗栗竹南的龍鳳漁港買香腸,一支30元。)




南寮漁港的大樓裡,一樓主要是賣海產的市場,二樓還有飲食部。
我們進去一樓逛,迎面撲來海鮮與潮溼的氣味,地面上也漫溢著一些溼答答的水漬,有點像一般的傳統菜市場,腳下踩著覺得有些黏黏溼溼滑滑的,要提防著別滑倒了。
攤上陳列著一整排魚頭或切片的魚身、分門別類擺設出各式魚種、一大盆一大盆的大小蛤蠣類,甚至大水箱裡還有被繩子綁住的活螃蟹正在橫著爬走。
攤販中氣十足的吆喝叫賣、請客人試吃各式魚產魚鬆,連生魚片都切來請人試吃。
但是丹尼爾覺得生魚片已經有點退冰了,不是很新鮮。




這裡盈滿了市井小民討生活的旺盛生命力,生猛有勁活跳跳,就像大盆子中那些大蛤,在水中伸展著肉肉的斧足,還不時朝上噴出水柱來。
我們兩個人對著盆子拍了老半天,都無法及時捕捉到牠們噴出水柱那一刻。






在小捲攤,丹尼爾終於成功拍到大蛤噴出水柱的一剎那。






小捲攤這位老闆娘非常熱心、耐心,我徵求她的同意拍照,她笑咪咪一口答應。
我順口說:我分不清攤子上這些小捲啊什麼的~
她一一教我辨認牠們的名稱與長相,還好心的指揮說:「來,妳要一項一項拍起來,回去才想得起來、才好認。」




小捲。




中捲。




透抽。




軟絲。









這位年輕人正在剝蚵仔,只見他一手拿起蚵仔,另一隻手裡的小刀順勢輕輕一撬,就蹦出了肥滿的蚵肉,動作極為熟練靈活又迅速。
我看他下刀時幾乎不用眼睛搜尋或注視,好像是靠手感,刀子滑過去就完成了。
我徵求他的同意拍照,又問:「你怎麼知道刀子要從哪裡挖啊?」
他笑笑說:「從小就挖習慣了。」

逛市場真有意思,像探險尋寶一樣。

逛完一圈,本想上二樓飲食部簡單用餐,不料一上樓就遇到每一攤都極力推銷。
人一到他們的地盤,馬上有人出來拿菜單擋住我們去路:「進來坐啦!二樓每一攤賣的都一樣啦,就在這裡吃吧,價錢都有貼出來,看看要吃什麼……」
繞過這一家的纏人功,下一家還是一樣。
後來打定主意要吃某一攤了,進去坐在可以眺望海景的露台座位。
菜單上,蚵仔煎50元、炒青菜100元……看看價錢還不便宜,怎麼在漁港吃海鮮並沒有比較便宜?
剛好隔壁桌一家人不錯,偷偷問他們:蚵仔煎如何?
他們靜靜給我們看看盤底剩下的一堆芶芡,悄悄搖頭,說:「風大,我們是想說喝點熱湯暖一暖。」

我們謝過他們,快快閃人,只帶回在露台拍的照片當紀念品。






從餐廳二樓露台所拍的南寮漁港。



border="0">

2010年元旦的遊記

【2010元旦-2】苗栗縣竹南鎮˙崎頂子母隧道

【2010元旦-3】苗栗縣竹南鎮˙龍鳳漁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