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香道˙懷舊生活小古董的暖冬市集,在鶯歌鎮的「造居」展出到2010年1月10日。

學長捎來的訊息很簡短:「學妹,這是我的收藏展,來喝茶吧!」
說到學長和學妹,人生的緣分實在很奇妙。

今年8月,我在紫藤廬參加了一場小小的文藝聚會,大約來了將近十個人吧!
大家聊著兒時的閱讀記憶,有共同的交集,也有各自不同的舊日印象,眾人不由得讚嘆著命運竟然把我們一群原本不相識的人拉攏在一起成為朋友。
其中有一位蓄著小鬍子、穿花襯衫的瘦瘦男子,剛好坐在我旁邊聊天。
當時我只知道這個叫做陳輝龍的人目前的正職是「做生意」。還有,他以前寫過小說、出版過攝影集和小說等作品(雖然他自己完全沒有提起這件事)。
在一堆台北孩子中,居然我們兩人都是來自高雄,再講下去,竟然發現我們是就讀同一所國中、只差一屆的學長學妹。
這實在是很離奇,在高雄讀同一所國中時互不相識,國中畢業N年以後,卻在台北市巧合遇在一起。

然後,第二次碰面,竟然是在台北縣的鶯歌鎮,參加收藏展的開幕茶會。

我覺得他是一個神祕的謎題,或者說是廣大的海洋,有深不可測的內心世界、許多不同的面向,又難以猜測與預料,總是會忽然發現他蹦出令人意外的另一面。















這些展品有些來自日本,有些是早期臺灣的老東西,每一項都有自己的故事與遭遇。
其實我是門外漢,只是純粹憑直覺去感受與欣賞。
但是我喜歡整個空間的人文氣氛與溫馨,我喜歡那些泛著歲月溫潤質感的老東西。
所有人與物的相遇,應該都是有著某種冥冥中的安排,雖然我們未必明白其中的道理。




下面真的生有炭火耶!
整個就是一種細火慢煨的溫暖懷舊感。
不知為什麼,我聯想到白居易詩:「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學長說可以拍照沒問題,但是我沒有開閃光燈。
我覺得這些寶貝應該受到尊重與愛護,不應該受到閃光燈打擾。




26日下午有開幕茶會,不過和我原先想像的完全不同,是一種更輕鬆更溫馨更人文的方式,輕輕播放著貓王所唱的耶誕歌曲,邀請大家坐在桌前的長木凳喝茶、聊天。




多才多藝的李老師,精通茶藝、花藝、日文、繪畫等等等等。她自己笑說她還會打雜。
我們開玩笑說請她出馬很划算,一人可抵好幾人用。

李老師說,喝茶是開門七件事之一,表示它是很生活化的,當忙完其他事情之後,就可以坐下來慢慢喝茶歇歇。

李老師前後讓我們喝了三種不同的老茶,前兩種是民國47年、48年左右的老茶,但是卻有完全不同的韻,一種充滿女性化的柔美,一種則是比較陽剛的濃烈。而若讓茶湯靜置放涼再喝,又會轉出不同的韻來。
至於民國63年左右的老茶,則是另一番風味。李老師說它「醒」得還不夠。
難怪李老師說,茶是活的,不同的環境會養出不同的茶,要用心去愛茶、體會茶與自身的互動。




除了喝老茶,還有茶點可以品嘗,連茶點盤都很「鶯歌」風格。
學長除了提供茶壺供泡茶,還從西門町買了桃酥和糕點來。
中間那盤核桃養生麵包可是搶手好物喔!是鶯歌陶博館的限量窯烤麵包,據說頗出名而且要排隊購買的,吃起來很紮實很香。
這是「造居」的小姐早上九點半去守候得來的第一窯戰利品。

網路上說:
使用窯烤出來的麵包特別好吃!關鍵就在於麵包的溼度。利用窯爐烘烤的麵包表面香脆、並保留內部水分,且香味四溢,是一般電烤箱無法比的;烘焙出來還帶著淡淡的木炭香。

我喜歡這場茶會,很用心講究又很親切、生活化,就是那種把家裡佈置得舒舒服服以後請朋友來家裡喝茶吃點心聊天的感覺。




展期:2009.12.23~2010.01.10
展地:Deco Play 造居(台北縣鶯歌鎮文化路369號)

冬至-生活小古董的暖冬市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