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酒廠的禮堂。
講到「禮堂」,勾起我對中小學時光的記憶啊!我們那時候好像沒有什麼「學生活動中心」,多半都是在「禮堂」舉行集會和活動哩!
在懷舊的同時,也可以看得出宜蘭酒廠這座禮堂歷盡風霜的斑駁痕跡,感覺上好像並沒有好好維護保養,真可惜。

到宜蘭酒廠走一遭,在廠區裡面轉了一圈,裡面有許多老建築,都算是頗有特色,然而卻都顯露出滄桑的容顏。
有些木頭老房子,如果能夠好好為它們洗洗臉、擦擦保養品,應該還能擁有銀髮族的雍容華貴氣質;可惜的是卻任由它們蒙塵,隨著歲月而年華老去。

年代悠久並不代表「破敗」「落伍」,也不代表就要毀棄舊有的一切。
歷史與文物不見得是包袱,如果能好好保存維持與發揚,也可能是加分。

我覺得宜蘭酒廠正陷在「保存古蹟與文物」與「創新拼觀光」的夾縫中,目前看來還是「商業性」佔上風。




這幅畫面讓我想起了學生時代的許多生活點滴。
不同的是,可以清楚看到這座禮堂有很明顯的「皺紋」,應該是需要「高效修護霜」來撫平它的臉。

不過,我認為「修復」應該是還原本來面貌,而不是改頭換面或整形成另外一張新的臉。
我很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哪天酒廠想要「修復老建築」,結果卻是把它打造成另一番嶄新模樣,或是乾脆拆掉?
我也擔心酒廠目前的「整修」工程,會是破壞掉原有的老建築而拼貼出「觀光造型」。




台灣紅麴館的外部正在敲敲打打整修中。

這次到宜蘭酒廠,我覺得整個廠區比較光鮮亮麗的部分,好像僅著重在台灣紅麴館和甲子蘭酒文物館這兩館的展售中心內部,也就是觀光客通常會消費的區域。
其他的廠區,多處都可以看到鏽蝕或剝落的景象。








不同時期的建築有不同的風格,彼此有緣分成為厝邊隔壁。




在廠區裡逛逛,又看到另一種風格的樣式,,採用的建材也各有差異。




廠區漫步。




中午十一點多,有人騎著腳踏車慢慢前行,大約是廠內人員。
腳踏車慢悠悠的晃過去,是一種很緩慢的節奏,讓我有種錯覺:時間似乎凝固在某一個瞬間。
兩旁的小平房、路中央只有一輛腳踏車,是否昔日的光陰未曾遠離?
久處在車水馬龍的現代化都市裡,似乎很久沒有見到這樣簡單、樸素、慢步調的場景了。
此刻的酒廠似乎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小世界,遺世而獨立。




我們走到路的盡頭時,轉身回頭再拍一張。
連樹都乖乖安靜站在路邊,成為一個靜音的天地。

有趣的是,不管是拍路的這一頭或那一頭,都能看到兩座聳立如大煙囪的龐然大物。




一箱箱的特級紅露酒裝上車,這位先生正在調整固定物品用的帶子。
我先徵得他的同意才拍照,他爽快一口應「好」。




要去停車場開車時,來到這個大區域。










一箱一箱的啤酒瓶,堆疊得像高牆一樣。




這個區域內是堆放破損的褐色玻璃瓶,大約是台灣啤酒、米酒的瓶子之類。
其他顏色的玻璃瓶,則有其他的回收處。




開車離開前,我們仍放慢速度東張西望,果然有收穫。




一旁的說明牌,說明這是紅露酒製程──裝甕。









離去前最後一瞥:安靜無人的一角,只有盡頭透著光燦燦的明亮。





【11月宜蘭行-1】釀一罈女兒紅──宜蘭酒廠˙酒銀行

【11月宜蘭行-2】昔日如水流逝

【11月宜蘭行-4】濃蔭深處老木屋˙九芎埕音樂館(上)

【11月宜蘭行-5】濃蔭深處老木屋˙九芎埕音樂館(下)

【11月宜蘭行-6】走一趟紅磚牆巷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