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像刺繡一樣在慢慢的細心修飾,要弄得比較完美一點,你也要有耐心喔!」
嗯,聽起來很理想,「刺繡」的確是需要慢工出細活的專注力。
只是我免不了還是心裡七上八下的忐忑不安,因為所謂的「刺繡」是在我的嘴裡進行……



「此情可待成追憶」,我暫時沒辦法吃這樣的好料了……


這頓美食之後五天,我進行了一個早已預約的門診手術。
只有局部麻醉,所以我可以神智清楚的聽見我的牙醫師和主治醫師討論著切哪裡、如何下刀、怎麼下針縫、哪裡要修飾一下……
打個簡單的比喻,就是要片下一方薄薄的「沙西米」切片,下刀要俐落、刀工要精準。
我真是打從心底深處覺得戰戰兢兢,「人為刀殂,我為魚肉」啊!
雖然因為麻醉的關係,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適,但是還是覺得很可怕。
到了縫合的步驟,則要像刺繡一樣,用靈巧的手指來回穿梭,純熟細緻的收尾。
幸好我的牙醫師算是細心又很沉穩,會適時告知現在的進展,甚至打氣鼓勵,輕柔冷靜的語氣發揮了安撫鎮定的效果。
前後耗費了三小時,總算結束了這場讓我手腳冰冷的大戰。


接下來,因為有兩個傷口,暫時我不能喝咖啡或茶或酒、不可吃油炸、刺激性的食物,最好是低溫流質的食物,也盡量少講話,因為咀嚼或講話都會拉扯傷口,可能影響癒合。
前兩天傷口只要一牽動就會作痛,略微發腫,我的進食的品項大約都是飲料、布丁、湯。
隨著時日的過去,漸漸的喝些玉米湯、稀飯。
餐桌上那些香噴噴的胡椒餅、滷大腸……只能眼睜睜看著家人享用。

這些日子裡,我發現,能夠正常的好好吃一餐飯,其實是很大的福分。
以前我覺得一天要吃三餐還蠻麻煩的,好像才剛吃完一餐沒多久,又要輪到下一餐了,生活裡老是買菜啊、吃啊、洗洗刷刷啊……
但是,可以好好的與家人吃下一頓飯,品嚐家常菜的色香味,卻是平凡生活中的福氣。
有人沒有飯吃、有人沒有牙齒吃,有人只能喝流質食物,有人只能讓人餵食,有多少人正面臨生命中的種種境況與難關。
我也能夠稍微體會老年人牙口不好,所吃的食物必須切丁或磨碎、熬煮得比較軟爛,是什麼樣的情景。
當自己親身經歷一些比較難受的磨練時,更能夠設身處地的了解別人的某些不便與難處。
能夠正常吃飯睡覺過日子,我對這樣的幸運存著感恩的心。


我常常覺得造物者是非常神奇的。
人的身體各部位運作之奧妙,是傑作也是奇蹟。
然而,「人生是走向衰老的過程。」
在這過程中,身體的各項零件都在慢慢耗損,。
而我們往往在平安健康的時候毫無警覺,總要等到某個功能出現異樣或無法順暢運作了,才會去重視它。
身體的系統和零件畢竟要跟著我們幾十年,值得好好愛惜、勤加保養,也要好好重視身體發出的警示訊號,不要等到拖出大問題了才驚覺事情嚴重。


「刺繡」手術後一星期,終於到了拆線的日子。
雖然傷口有進展,但是還有一些線頭暫時無法拆。不過至少可以吃的東西更增加了一些。
一星期沒有咖啡或茶的日子,竟然也就神不知鬼不覺的飛逝而過,人的適應力和彈性還真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