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了非常久的家庭旅行,波折不斷、一再延期,終於挪出了五天,在7月8日至12日。
打包了行李送上車以後,這趟動人心魄的旅程宣告開場。
第一天想要抵達花蓮,所以省略了一向在宜蘭必吃的礁溪蔥油餅和羅東包心粉圓,小車一路直奔蘇澳。
蘇澳是冷泉之鄉,但是我們的重點是「手捍麵」和花生湯。




位在市場旁小巷內的手捍麵,沒有招搖醒目的大陣仗「扛棒」,只有簡單的招牌默默站在店門口。
菜市場很平民化,樸素而日常的提供常民生活物資。
店裡也是一派老店的平實作風。
(店址:蘇澳鎮新生路9-1號)




看看時鐘,還不到中午十一點我們就跑來吃午餐了,先填填肚子,留一點空間給花生湯和其他的花蓮小吃唄!

店家有人忙著煮麵上菜、有人安安靜靜坐在桌前包餛飩。

只見有些桌子前還有一堆圓板凳的凳面朝下擺放,這是要打烊的暗示嗎?
「喔,沒有沒有,小孩子把板凳當玩具啦~~」
果然看到一位小朋友正很高興的把板凳翻面,他的面前至少有十幾張四腳朝天的板凳,他還很開心的嘻嘻笑。
後來我再回頭注意時,發現他已經神不知鬼不覺的不見了,大概是被「勸退」帶進去了。




手捍麵、餛飩湯、貢丸湯。




看起來簡簡單單的手捍麵和醬,還有一點豆芽菜。
要趁熱把醬拌勻了吃,很好吃。

根據「壹頻果美食王」的資料,據說這醬料是「味噌、沙茶和米酒調製的,滋味鹹香帶甘」。




在我東張西望的時候,眼尖瞄到店面後方正有阿桑在手工製麵,趕快拎起相機湊過去,徵得同意之後開始拍照。
可惜的是這樣稍微耽擱了一下子,就錯過了幾個畫面。
阿桑原先拿著一根大大的桿子撐著一大張麵,把麵摺成一疊疊,我趕過來拍的時候,這個步驟已經結束了,阿桑把大桿子放在前面,用手把層層疊疊的麵整理一下。




大桿子已經放在前面。一大張麵摺成一疊疊,再略微整理。




整理一番以後,麵的上面鋪上毛巾,然後動刀切麵。




阿桑的動作很快很俐落。
切了一定的份量以後,就放到一邊,再繼續切。




切麵。左邊可以看到蓋著麵的毛巾。




切、切、切。




這時,旁邊有位先生拿了篩子篩麵粉,看他專注的神情和熟練的動作,在這日復一日不斷重複的手工製程當中,那是一種敬業也是一份服務的精神。
畢竟,在這講求速度與效率的年代,要想看到願意執著於手工的店家,願意耗費時間與心力來做出成品提供給客人吃,已經不太容易了。
我本想為他工作的身影拍照留念,還來不及過去,他已經又去忙其他的事務了。
也許如果我開口的話,他會願意讓我拍一下,但是我不想這樣打擾他們,這一堆篩過的麵粉就作為見證與紀念吧!





吃完了手捍麵,應該有個甜點來作為這次蘇澳行的壓軸。
市場口有一家非常出名的花生湯,丹尼爾很想念那香濃綿密的花生湯加碰餅,我也很想再嘗試一次。
(店址:蘇澳鎮中原路6號)

但是這一趟過去的時候,老闆娘說:我們夏天沒有做花生湯!
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可能性──夏天沒有做花生湯…


好吧,花生湯的紀錄就只好從記憶中翻找了!

2009年年初的蘇澳行紀錄(包括手捍麵與花生湯)【宜蘭縣蘇澳鎮-4】大吃小吃





【蘭花五日遊】的其他遊記

【蘭花五日遊-1】花蓮縣鯉魚潭˙水舞排演

【蘭花五日遊-2】萬象洄瀾˙花蓮水舞(上)

【蘭花五日遊-3】萬象洄瀾˙花蓮水舞(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