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入圍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2009香港國際電影節推薦十大必看佳片
2009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今天早上和 Anne 去參加「陽陽」的媒體試片。(感謝 Jessica!)

在電影開場的婚禮當中,竟然看到本片監製李崗導演和崗嫂客串賓客,只見一位只管直笑,一位開朗寒喧~(謎之音:還真是鮮明表現出兩人特色啊~)
觀眾看到這一幕,現場略為出現一絲絲小小的騷動~ (謎之音:應該是會心一笑~)


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這部片有一種隱隱約約、「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氛圍,片中似乎有很多未曾講明的伏流在背地裡暗潮洶湧,沒有細細交代,必須由各人自行去揣摩想像。
感覺上,片中眾多主角的情緒都積壓在內心底層,是比較抑制的、內斂隱諱的,不為外人知曉的。
不知為什麼,我想到「一個蘿蔔一個坑」,主角們居留在自己的坑裡盡著自己的本分、過著日常的生活、伸展自己的枝葉根系;然而在彼此枝葉交會之際,卻也似乎陷落在這個坑裡,困在自己的生活軌道與人際關係當中。
我覺得劇中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困境,卻也似乎無從掙脫或無意掙脫。
蓄積著無奈與幽微心事。日子仍要過下去。
或許這就如真實人生一般,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難題或必須修習的功課吧!
假如當事人無意翻轉,生命也就只能繼續這樣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的向前流去~
假如跳出了一個坑,誰也沒有把握是否就此一路順暢,或是仍然有高峰有谷底、有攀爬有摔滑~
然而,翻滾轉動的生命總是有更多可能性~


劇本並不是很周全,有些劇情轉折比較突兀,有些細節似乎沒有關照到,有些眉角看完之後還是渾沌不甚明白,不免有些懷疑是否自己沒慧根。
許多事情是不落言詮的,有「留白」的空間讓人各自去解讀,反而有更多可能性。

演員演技自然,讓人不太有「演戲」的感覺,表現不錯。




片中許多幕場景的光影感覺,令我印象頗深刻。
看的時候,覺得「光線」本身也訴說了許多細微的線索與故事。

還有片中最後一幕,清晨天光漸亮的背景、雨水洗刷過的地面,女主角逕直向前跑步,這幕也頗令我印象深刻。但是這一幕所要表達的種種紅塵心事,則是完全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回家後查看資料,據說這是「一鏡到底」,工作人員都要跟著跑。難怪有些鏡頭看起來有些搖晃或略微模糊。

片中這種「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可以捕捉到許多真實的臨場感,不過卻也很辛苦,因為「跑步」在片中占了很重的分量,所以工作人員在測試排演和現場拍攝時都要扛著器材跟著跑。
在這部分,以我這個門外漢的眼光來看,在賽跑場景當中真要照劇情一般彼此不相上下或由某人勝出,又要逼真,似乎也是個挑戰啊~


就在最後一幕那晨曦逐漸與黑夜交班之際,我想有些事情或許原就是沒有定論與答案的,人生每一天的日子也不會打出一排「The End」的字幕。




「陽陽」是今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台北電影節:6月26日至7月12日

◎陽陽
上映日期:2009年8月7日
片長:111分鐘
★ 李崗台灣電影「推手計畫」首部劇情長片
★ 台北電影獎百萬得主《一年之初》導演鄭有傑再次力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