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終於考完了,Anne 也已經把這疊書K完了一大半。

第二天,考場的人潮和車潮明顯的少多了。
就連考場門口發放的各種贈品和資料,也都稀稀落落,盛況不再。
今天只收到7包面紙、一個資料夾。
和昨天相較之下,呈現出略帶寂寥的冷清氣氛,有種「繁華落盡」的悵然。
大概因為第一天已經讓孩子摸熟了場地情況,而且只剩兩科考試,中間只有一堂休息時間,中午就結束了,不必擔心孩子的午餐問題。種種考量之下,陪考的家長人數減少了。


雖說人數減少,但是一早去的時候,本校休息區的座位還是已經滿了。
早上到了活動中心,才知道竟然有兩組媽媽已經好心幫我占了位置。
媽媽間要是能夠有一些交流聯繫,除了能夠互通消息,也可以藉由不同的觀點、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對孩子的在校情形也更能清楚掌握。
可惜上國中之後,家長彼此間的互動不如小學時的親切與頻繁。

最近,經由聊天交談,得知有些媽媽為了孩子的叛逆而傷腦筋,也為了孩子不夠認真用功而擔心,卻又不敢太過強勢干涉,以免自有主張的孩子強力反彈。
有些孩子在學校表現還算良好,回到家卻會有自己的拗脾氣,也會給父母臉色看。
親子兩代各有想法,彼此都在這成長的階段互相拉鋸戰,各自內傷。
大概這是雙方的必修課吧~


數學老師早上來看看孩子們的情況,我過去謝謝她,總是耐心回答 Anne 請教數學問題。
她說:「喔,別這麼說,她很積極,我都要靠她捧場撐場面。」
因為班上同學很少問問題,通常都是 Anne 在舉手發問。

在老師和這幾位家長眼中,Anne 是一個較為穩定、積極、自動自發而不需要大人操心的孩子。
不需要催她什麼,反而是要幫她踩煞車、告訴她不要有壓力。
如果她能持續以這樣的態度面對人生,那麼不管考上哪一所學校,我都覺得OK,畢竟能夠自我要求、獨立思考與追求成長才是重點。
在班上同學裡面,她大概算是「少數族群」:到國三還沒有手機、從來不吵要買什麼東西、不索取零用錢也沒有額外開銷、每天早上是家裡最早起床的人、放學就回家、學校與班上狀況都「實況轉播」、很少上網、不玩MSN與即時通、看電視或玩電腦可以自我節制、自動看書做功課,大量閱讀。
她能夠有獨立的想法、不會因為同學如何而就要跟著做,不會人云亦云,不怕與眾不同,我覺得這是件不容易做到卻很重要的事。
我想,當初放棄工作親自陪孩子成長,也算是有不小的收穫。畢竟孩子的成長就這麼一次,我慶幸我參與在其中。


當孩子們進場考第一堂數學科以後,有些早上送孩子來的家長也離去了;孩子們進去考第二科以後,現場已經開始清場地、收椅子,一幅「曲終人散」的景象。
到了中午,考試結束,總算暫時告一段落了!
不管考得如何,都暫且先放一邊吧!

雖然有些同學考完出來還說要「二衝」(考第二次基測),但是目前至少可以先玩個痛快,等到6月初領了成績單再做打算。
不過,雖然考完了,也並沒有從此放假,接下來還是得到學校「混」到畢業那一天。大致上就是檢討答案、看課外書、看影片之類的活動,另外不難想像的就是看漫畫、玩牌、吃吃喝喝、打打鬧鬧之類的狂歡。




吃完午餐才回到家,我又熱又累,昏睡一番。
Anne 則是看電視、看小說看雜誌、聽音樂、玩電腦。
她堅持的個性又冒出來了,玩個電腦拼圖,原先有點拼不出來,我說:「不好玩或不想拼就不要拼了啊!」
「這樣不行,既然我自己挑了就還是把它拼完好了。」
「空中英語教室」在暫停一星期之後,今天她又開始自動補聽先前漏掉的課程了。
這樣也好,她在這個暑假可以好好針對有興趣的英文和日文下工夫,多增進一種語言能力也就等於多配備了一樣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