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收穫總共有:1個環保提袋、3個墊板、5個資料夾、9把扇子、28包面紙、數個大塑膠提袋、一堆計算紙。

早上丹尼爾載我們到考場,沿途有些塞車。
考場門口都是車和人,還有一大群人在大放送,放眼望去包括講義、宣傳單、面紙、扇子…
我才剛下車,馬上有人迎上來送上大提袋:「給小朋友參考…」(「小朋友??」)
我一面移步,一面各式物品塞到我手裡來,多半是「套裝」全裝在塑膠提袋中。
塑膠提袋是比大的,才剛接了某一家的提袋,等一下另一家又拿著大提袋來,並且打開:「來,您可以把所有東西都放進來比較方便…」
門口有警衛在制止一位年輕人的大放送行動,這位滿頭大汗的年輕人說:「我要發完東西啊…」
警衛:「那你不會每個人都發好幾袋給他…」


考場這附近頗為「荒涼」,對面是接連好幾家汽車廠,據說最近的便利商店在兩個公車站牌之外。
在這樣的「荒郊野外」,連個小吃店或攤子都沒有,當然就更不用想要找個有冷氣的咖啡店或進去歇腳吹冷氣。
停車也是個大問題,所以丹尼爾送我們來考場之後就回家趕他的公務,另外要負責午餐。


學生活動中心闢為休息區,冷氣開放,但我想像中那裡應該是人山人海、人滿為患。
它為了以防萬一,我們帶了兩把折疊椅和扇子,最壞的打算就是在戶外走廊或蔭涼處占個角落,忍受酷熱、風吹日曬雨淋…
我們八點多才進入活動中心,已經算是姍姍來遲,到得晚了,本以為八成搶不到位置了,幸好家長和考生並沒有想像中滿坑滿谷。
裡面劃分了不同學校的休息區域,Anne 學校所屬的區域大致快坐滿了,有位相識媽媽客氣站起來要讓我,我當然不好意思坐。
我正打算要在走道邊打開折疊椅當作安身之處,誰知剛好瞄見一個桌子前的空位。旁邊是 Anne 的女同學和媽媽。
喔,這真是太好了!這是難得的好位子耶~ 只有在最前排才有桌子,後面數排就都只有椅子沒有桌子了。
一天當中,我都可以安安穩穩坐在這桌前吹冷氣,另外再打開一張折疊椅給 Anne 就可以。有桌面可用,中午用餐也很方便了。
本來打算中午開車去找個餐廳吹冷氣、用餐與休息,現在改變計畫,直接由丹尼爾買了「八方雲集」的鍋貼和玉米湯送來。
我們借來的帆布休閒椅,則可以安逸的窩在椅中,倚靠著椅背打盹。午餐後把這休閒椅攤開在角落, Anne 就坐在裡面閉眼小憩。


事實證明,有桌椅可以吹冷氣的確很舒適,可以省去很多不便和奔波。
幾位小學時熟識的媽媽,到中午才忽然冒出來,原來她們都不知道有活動中心可以吹冷氣,一早上坐在戶外熱得很,還被趕來趕去。
有位媽媽則是準備周到,帶了小冰桶,裡面除了飲料,還用塑膠袋放著冰毛巾,不時拿出來幫孩子擦汗。而且她的提袋像小叮噹百寶袋一樣,可以翻出八卦雜誌和水果報紙等各式物品,我也借來翻閱一番。
陪考一天,看了一些書,也和一些媽媽聊天敘舊,一天很快就過去了。
似乎大家的孩子都還一起上小學,轉眼間一下就要國中畢業了,許多孩子的體型身材也在國中階段有很大的成長,記憶中小小的身軀、稚氣的臉龐、可愛的時神情模樣,忽然抽換成陌生的青少年。
感覺很像正在播映的連續劇,忽然由小童星換成其他已成長的演員來演出同一個角色。


每當考試時間快到時,大家魚貫而出邁向考試教室,瞬間活動中心變得空曠冷清,冷氣也頓時涼快幾分。
一旦有孩子交卷出來,陸陸續續室內又充滿了年輕的活力、討論聲與笑語,冷氣也隨之無力應付,彷彿呼吸不過來一般有氣無力。
許多孩子找牆邊席地而坐,或讀書或聊天。
男孩子則常常就地坐下,圍成一圈,或用功或打鬧。
也有許多孩子就直接待在考試教室附近。


早上導師親自出馬,到考場來看看孩子們的情況。
她說,本來以為心情還算穩定,誰知道昨天晚上睡覺作惡夢,才發現原來對這些孩子們的考試還是很掛心很憂慮。


為了不要影響應試心情,Anne 出來後我一概沒問考得如何。
反正考都考完了,現在不是檢討的時候,用穩定的態度與平常心迎接下一堂考試,才是最重要的。
根據專家的說法,這時候不宜對答案或討論,萬一發現答錯的話容易懊惱、壞了情緒。
在這種時刻和嘈雜的環境中,其實也看不下書了,所以 Anne 在休息時間就直接看小說了。
一天下來,我也不知道她今天究竟是否得心應手。只有最後一節作文考完,她有點沮喪的說:「那個題目…我想了五分鐘才開始寫…」
不管怎樣,對明天還是要有信心!




好多人來送小禮。
更積極的是補習班,開始拉生意:「我們在端午節假期有試聽說明會…」「我們有衝刺班…」「不用喔?那我們還有高一先修班…」
我心裡OS:第一天都還沒考完咧,你們就要拉人再去補?不是要人再去拼第二次基測就是要先修高中課程,難道就不能讓小孩好好放個假嗎?
好好放個假,鬆弛身心、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的孩子實在不應該老是埋在課本和參考書當中,應該跳脫分數的框框,人生中很多重要的事都是教科書沒有教的。
想到未來將要實施12年國民教育,就心疼這些孩子現在還要為了考高中耗掉這麼多青春時光。


晚上,Anne 心情看電視、看小說、稍微複習了一下社會科。
第二天,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