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鏡仔麥芽酥的「三代目」。

元旦假期時,在西螺買了「目鏡仔麥芽酥」的花生糖,很香酥、不黏牙、不會太黏膩也不至於太硬,讓我們吃了還想再吃,農曆大年初二又來採購。
來到攤子前,果然就像上次老闆所說的,「全年無休」。
或許是春節期間大家有了紅包又有了假期,購買人潮踴躍許多。麥芽酥的工作人手也增加不少,「賣場」更是兵分兩路,一整個熱鬧滾滾的場面。



這次現場還多了一位打扮時髦的美女不時招呼著客人,正當我想對著攤子拍照,她朝前大喊:「來!看這裡!拍照囉!」
老闆娘馬上非常配合的豎起大拇指,看起來是見過大風大浪大場面的女豪傑架式啊~
看到她身旁那位忙個不停的男士,哎呀!這才是宣傳照上面的本尊啊!



美女介紹說:「這位是三代目!」
「三代目」據說是第三代的意思,剛好這位帥哥也是「第三代目鏡仔」。
老闆娘則是帥哥的媽媽。



這位戴眼鏡的老闆是「二代目」。



上次遊記的照片。當時我還說「有點難以把照片中的帥哥和老闆連在一起」咧~
這次終於真相大白了~
原來,宣傳照上面和黃西田合照的人是「三代目」帥哥,「二代目」老闆夫婦是帥哥的爸爸媽媽。


元旦的「目鏡仔麥芽酥」遊記
【元旦遊蹤-雲林縣西螺鎮-3】目鏡仔麥芽酥



美女和她的兒子。看看這種身材啊~~
美女是老闆的女兒嗎?
不,根據她的自我介紹,她是「二代目」老闆的妹妹,「三代目」的姑姑。
這次她是大年初二回娘家來,跟著哥哥嫂嫂來攤子幫忙。
她說家裡一共有七姐妹,從小都要幫著一起做麥芽酥,好累好辛苦~ 家裡做生意的小孩都是要分擔家務的~
現在姐妹們都結婚離家了,至今哥哥還是要張羅大小事情;嫂嫂則除了有要事以外,真的是全年無休的忙生意~

她也提到,當年西螺非常熱鬧,只是後來火車站沒有設在西螺,發展的腳步才逐漸慢了下來…她從小在西螺的許多老房子鑽進鑽出,這些老房子是寶貝,幸好現在還得以留存一部分,希望老房子能得到更好的對待與照顧。

講到後來,赫然發現她和丹尼爾同樣都是東海大學畢業,但是不同年、不同系。
論年資排輩分的結果,是她稱呼我們「學長、學嫂」。@@
更巧的是,聽說我要回高雄娘家,她說目前她和先生孩子住在高雄,她在高雄某大學教書。

沒想到只是來買個麥芽酥,竟然也牽扯出這樣的緣分來,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啊!



美女向我推薦這黑芝蔴。
雖然我明知道我吃了黑芝蔴並不會變成她這種身材,但是我也知道黑芝蔴對身體有許多益處,所以就再買一盒,林林總總一共花掉六百多元。





拎了大包小包要離開的時候,旁邊店家門口有一隻狗,看起來很無辜的神情。


我們沿路在西螺鎮小兜風,發現許多知名的小吃店家都因春節而休假,原本遊客穿梭來去的地點一片冷清。

去了 mao 介紹的「福善寺」,據說三樓可以俯瞰西螺大橋全景。但是因為通往三樓的門鎖住了,我們也就沒有多加打擾。



西螺大橋附近的路燈造型。

正當我們穿行小路尋幽、沿著濁水溪探險時,無意中經過了西螺的「泰山石敢當」。
看了石敢當的紀念碑文,才發現它大有來頭。
由於它目前已經由「拱照亭」與鐵籠圍起來保護,為了不要有所冒犯,我沒有拍照。

網路的介紹是這樣的:
據西螺鎮公所書立紀念碑文記載,泰山石敢當建於1827年(清朝道光七年),高五尺六吋,已故知名歷史學家林衡道考究證明,是全省最大泰山石敢當,意義是先祖對後代子孫的照顧,希望免於水患等災禍,祈求平安。
西螺泰山石敢當材質為砂岩,雕刻細緻,上部刻有獅頭,獅頭上刻有「王」字,象徵獅王,口含寶劍,俗稱「獅子咬劍」,歷經近二百年風霜歲月,雖因色澤剝落,但仍可見一石當關、萬險莫敵的磅礡氣勢。
石敢當通常多置於路口或門外,用來鎮邪止煞、防水消災,一般不能輕易寫上「泰山」二字,因泰山為五嶽之首,濁水溪為台灣第一大河川,鎮守之意可見,而西螺泰山石敢當的設立,傳說源於大洪水侵襲。
西螺鎮之寶的泰山石敢當,仔細一看,會發現「泰山石敢當」有三個別字,「泰」下面的水少一點,意為溪水少一些,以免氾濫成災,「石」中多一點,意為法師加持的石頭,法力無邊,「敢」的耳沒下突,意為齊放穩固,三個別字各有涵義,足為後人追思。
(取材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8/10/30/n231433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