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同志議員─哈維米克的真實傳記,一個用生命爭取自由、平等的鬥士。由金像獎影帝西恩潘挑戰演出。
2月20日上映。

2009年2月23日獲頒第81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

2月4日下午,我和 Anne 去參加了「自由大道」在絕色影城的媒體試映會。
非常感謝 amber 娘娘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先睹為快。
一聽說這是奧斯卡的大熱門,我豈可錯過咧~~
它可是獲得今年(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8項入圍啊!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配角
最佳原著劇本
最佳剪接/最佳服裝設計/最佳配樂



對我來說,看電影有個麻煩就是:我不想事先得知劇情與細節,也不想先觀看別人的影評,以免受到影響而抱持太多期待或預期心理。
但是通常影片在宣傳時總會透露個劇情概要之類的,而且電影一開頭就講到主角會身亡,害我看的時候一路提心吊膽,總替他擔心不知什麼時刻生命就要劃下句點…
後來 Anne 也說,害她一直想著主角會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就要忽然災禍臨頭…
(然而我自己現在卻在寫這篇觀後感文章…)

當然,這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為它「擔驚受怕」也就不算什麼了…我可是聽到周圍有人在抽面紙與吸鼻子啊~~

男主角西恩潘的演技頗為生動,對於同志主角的動作、神情都下了工夫揣摩。據說他為了爭取演出,在短期內減重22公斤。
電影中的場景、服裝則重現七○年代的樣貌。

經由本片,回顧三、四十年前的同志處境,實在讓人心裡難過。
同樣是人,只因為性傾向不同,就要忍受那麼多的壓力與歧視,甚至得不到家人與朋友的諒解,被視為「變態」,這是多麼沉重的命運!
聽著主角一再告訴同志朋友「你沒有病、你沒有錯」,真是心酸。

同樣是人,為什麼總要分優劣或是高尚卑微或是各種小圈圈?
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人」,尊重每個個人的差異。

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享有的權利,對某些弱勢族群來說卻是遙不可及、得之不易,需要經過奮鬥與努力,才能艱辛採摘收穫的果實。
包括性別平權、種族平等(想想黑奴或集中營的猶太人)、同志的平等人權,都是走過漫漫長路、抗爭衝撞以後,才能逐漸見到曙光,邁向遠景。
而走在前頭的先行者,總是會面臨更多阻礙,必須帶頭衝破層層關卡。
幸好總是有勇者願意出面來爭取、不惜犧牲個人。

戲中的男主角並不完美,也不是大英雄,但是他追求自由與平等,帶給人希望。
這倒是讓我想到,歐巴馬在去年競選美國總統時所喊出的兩大訴求:「改變」與「希望」。
願意改變、抱持希望、帶給人希望,這是當今大家所需要的態度,也是所要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