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元旦假期,難得爸爸的農曆生日和哥哥的國曆生日落在同一天,全家到齊慶生。

從大學時期離家北上,我就開始學習在陌生的城市獨立。
那時候,離家近的大學都沒有進入我的志願單,一心想要飛得遠遠的追尋廣大自由的天空。
到現在,居住台北的年分,早已經多過我在娘家高雄的成長歲月。
結婚後有了自己的家庭,相對的,必須面對許多責任、義務與世俗的觀念。
兄弟姐妹之間則各有自己的天地與工作,見面機會也少。
愈來愈感受到與父母兄弟全家團聚的難得,也珍惜這樣的幸福。



地點選在左營區蓮潭國際會館「荷漾˙香榭美食百匯」,歐式自助料理。
大概因為是假日,一人費用要580元。平日價是380元。外加一成服務費。
菜色頗不錯,生魚片、小小羊肉爐、蝦、蟹、豬排、牛排等,算是豐富。
其中我很喜歡一盤各式乳酪,一一切片嘗試,各有不同風味。



這個角落正舉行甜點的舞會。
眾多甜點打扮得漂漂亮亮、賞心悅目,很講究造型與細節搭配,頗有群芳互別苗頭的架勢。
對於喜愛甜點的我來說,看到這種場面當然心花怒放。



正是草莓季節,草莓大方亮相,也算重頭戲。



這個蛋糕很精雕細琢,耶誕老公公和耶誕樹還出來搶版面。
這種蛋糕實在讓人很不忍心下手與動口…




這是我第一次到蓮潭國際會館。
我們家鄰近左營區,左營主要是海軍軍區,我們從小常在中山堂看電影,眷村、蓮池潭都算日常生活風景。
左營近幾年改變很大,高鐵左營站、捷運等公共建設,帶來發展與人潮,也帶走我所熟悉的舊日風貌。

因為12月時看了戲劇「寶島一村」,趁這次元旦假期,本想帶 Anne 看看左營眷村的環境,但是在左營繞來繞去,許多眷村早已改建。
後來在弟弟提醒下,到我們老家附近去找,在鄰近左營區的交界地帶,反而看到一些不同型態的眷村。
有錯落在狹窄小巷弄內的住戶,簡陋的空間,還搭建出一些違建;也有較高階軍官的獨門獨戶住宅,還帶有院子。
有些窄巷寬度僅容一輛轎車,我們車子開進去之後發現前無去路,只能一路倒車出來,載送瓦斯的機車還要退在路邊禮讓我們先過。
繞行眷村區域,有些孩子蹲在前門外地上邊玩耍,有老爺爺正用長棍纏了一條青蛇給兩位小朋友端詳,有老先生打開大門閒坐在院子椅凳上…
尋常景象中,訴說著時代的變遷,反映著今昔的差異。

Anne 說,與想像中不一樣。
許多城鄉面貌正在改變中,我希望她能夠看見、理解、歸類到記憶匣中收存。我希望她有豐富的見聞,也才有豐富的回憶。

其實高雄已經到處都是我不認識的道路與新開發區域。
畢竟我回家的次數太少,一回來又多半窩在家裡陪伴家人。




2008年底,許多事情同時衝擊著情緒,我的心情像散落一地的毛線團,糾纏打結理不出秩序。
幸好回到高雄家裡。
回家當女兒的好處就是可以賴在家裡享受各種特權,什麼事都不用擔心不用煩惱,天塌下來都有爸媽頂著,他們會決定所有大小事情。
不管我遭遇了天大的挫折或委屈,回到家來,什麼也不必說,靜靜的在三餐裡過日子,就可以感覺到避風港默默無言的呵護與包容。
最後離開的時候,媽媽準備了大包小包,塞了一大堆東西要我們拎走。真正是所謂的「女兒賊」,總是從娘家搬走大小物品雜貨糧食。

年少時總想飛得高飛得遠;隨著年紀的增長,家,總是倦遊後的歸向,也是我永遠的避風港,讓我在港灣中歇息、療傷、充電、補給,然後帶著希望繼續遠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