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 放寒假了,要送她去英文班上課,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十點到十二點。
英文班老闆是我的美女表妹,她說這次的文法班課程真精采。
但是星期一早上Anne 還要去學校作班級網頁,只好在晚上特別由美女老師親自一對一補課。
我跟Anne 說:「妳賺到了,美女老師的家教鐘點費至少800元起跳,她的課每個人都說讚,還有一堆人在排隊等著。」
美女老師跟我說:「哎呀,妳是表姊嘛,就『莎畢斯』一下囉~」
她桌上有幾盒Mister Donut 甜甜圈,她說:「吃嘛,人家買來的。」
啊,不要客氣,下午才吃過呢…

下午有事情帶Anne 去信義路,永康街這一帶新開了Mister Donut ,當然我要買來吃。
Anne 眼睛不適,這種甜食不宜多吃。
盤算一下:Anne一個,我一個,明天早上我吃一個當早餐,三個。
咦,滿100元送一個獅子便利貼耶!買到100元吧!
喔,不,那個便利貼好小一個,恐怕只能寫三個字。
於是我謝絕店員的鼓吹,還是決定買三個就好。

撘公車回家的路上經過公館。天氣好冷。
Anne 說:「記得以前每次我上完美術班,都來這裡吃雞蛋糕和一枝雪糕。」
對耶,不說我都不記得了。
大約Anne 小二的時候,有上過一兩學期的美術班。
美術班在捷運古亭站附近,我特別找一個重視孩子創意的班。
每次下午上完課到公館轉車,就給Anne 吃一些點心。
熱熱的雞蛋糕,有不同形狀。還有冰冰的雪糕。
好多年了,Anne 竟然還記得。

其實應該也不令人訝異吧,都說孩子的記憶中會有許多美味。
也許是媽媽的拿手菜,也許是一些糖果點心糕餅。
我就一直記得小時候福樂的巧克力蛋糕。
那家福樂在大新百貨附近,當時那是高雄最大的百貨公司。
那時候大約小一小二吧,時間好像記不太清楚。
每次我上完鋼琴課,爸爸騎著摩托車先載我去買書買雜誌,然後去福樂。
我都點一種好吃的巧克力蛋糕,軟軟綿綿的,上面有一小團冰淇淋。
爸爸有時候喝咖啡,有時候去理頭髮,我就在那邊看書看雜誌。
其他細節都不太記得了,就記得看書吃蛋糕的美好。
那是父女兩人共同的愉快時光。

就是這樣,我常常記得小時候一些美好時光與食物的滋味。
味蕾好像有記憶體,會留存下許多難忘的、回味不已的芬芳。
不過我覺得,除了食物的滋味,還有那個情境跟氣氛是最重要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有一些這樣的記憶,吃著喜歡的食物,與爸爸媽媽一起共度的美好時光。
也許,有一天她還會回憶起早年雞蛋糕、雪糕和甜甜圈,以及其他一些什麼,然後帶著她的孩子一起去吃一些好吃的東西。

回到家,我喝著咖啡,兩個甜甜圈被我一口氣吃完。
Anne 一直說:「妳應該買五個嘛!這樣妳會有便利貼,明天早上還可以有兩個甜甜圈吃! 」
至於Anne 呢,她喝一杯熱熱的阿華田,吃完一個甜甜圈以後,滿足的說:「啊,真是太幸福了!但是,一想到有人連邊摸不到,吃都吃不飽,真是罪惡感深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