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底十二月初,Anne考完第二次期中考,考卷陸陸續續發回來。
Anne:媽,我跟妳說,我生物死得很慘。
多慘?
七十幾分。
噗,有史以來最低分。
「嗚,比我六年級那次還要慘。」

六年級那次放學,她看到我就走過來,旁邊兩個男同學急急忙忙跟過來。
「媽,我自然死很慘,79分。」
「喔,那也沒辦法囉!」
然後那兩個男同學就大喊:「喔!妳媽好好喔!都沒罵人!」
原來這兩個是來「刺探」跟看好戲的,結果證明果然我沒有為了分數罵小孩。
(好險…)
其中一個常常考第一名,他說:「我媽很愛唸耶!什麼『你如果不粗心就會考100分啦!』」
呃…這種媽媽很正常啊…
雖然我不會因為分數罵小孩,我也還是會叮嚀她不要粗心啊!
那位媽媽後來澄清說:「我哪有唸他,我只是提醒他…」
可見父母跟小孩之間對於「提醒」「唸」「罵」的定義是差別很大的。

回到國一這第二次期中考。
雖然我不會罵Anne,但是我還是會思考:她的生物為什麼考七十幾分咧?問題出在哪裡?是不會嗎?還是題目太難?
我問:班上其他人的分數如何咧?
100分幾個?沒有。
九十幾分幾個?兩個。
八十幾分咧?好像一兩個…
啥?考76分還是班上第5 高分?
我跟她說:好了,不要難過,看來應該是考試題目太難了。

照道理說,一份好考卷要能夠測量出學生的理解情形與程度差異。
應該有一些基本題、一些進階題,學生的分數則應該平均分布。
這次生物科考試,全班80-100分的人總共才4個,太少。

Anne說,同學有的擔心回去會被罵或被K,有的說不太敢回家,有的羨慕她不會被罵。
上次考第一名的同學,這次國語只拿到60分,據說回家以後被K。
為什麼只拿60分呢?原來他先把答案都寫在考卷上,來不及全部用2B鉛筆畫到答案卡上面去。
幸好現在只是學校期中考,記取教訓、趕快改正答題方式,也算是一次寶貴經驗。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家長應該慶幸,而不是去K小孩。

分數、分數,大家都被分數左右著。
其實分數是很重要,它是一種參考的依據,讓人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但是它並不是絕對而唯一的東西,也不是處罰小孩的工具跟理由。
我覺得,不要一看到孩子的分數就罵他打他,要了解一下原因,以及全班的平均分數情況。
也許是剛好身體不舒服、也許是不了解、也許是題目不太適當…這都有可能。
如果不了解,起碼老師講解以後要能理解;不然就再幫她加強這部分。
至於身體不舒服或考題的問題,就不要怪孩子了。

不過,看看Anne全班的各科平均分數,好像都不怎麼高…題目太難嗎?學生程度高低落差太大嗎?有待了解。
而全班的生物平均分數是52.2分。
那個國語60分的第一名,這次還是第一名。他其他科很強。(同學說他白白被K了…)
Anne 的其他科則補救了生物,第二名。在全年級排23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