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還不小,真不想出門。
不過真的出門以後,又發現其實也沒那麼糟。
Anne 的第二次段考考完了,中午在校門外的公車站牌等她,她一出來就開始報告:我健康教育好像死很慘…還有…
我宣布:不管了,忘掉所有這些考試跟答案,去公館吃義大利麵,再買甜甜圈回家當下午茶,然後妳可以開始K「天使與魔鬼」。

大約兩個星期前,Anne 宣布段考又快要到了。
丹尼爾:不是才剛考完而已嗎?怎麼又要考?考那麼多次幹什麼?
Anne 對她的考試很介意,一直擔心她的數學跟生物。
本來上星期五有優克李林演唱會的票,但是她說:這樣會耗掉一個晚上,我怕書看不完。
好,那就讓她以自己的步調好好複習。
我跟她說有問題來問,然後就放牛吃草。她沒來問我就不管。
當然我知道我可以有系統的為他整理重點跟說明,可是考試是她自己的事情,就由她自己負責。
在她認為自己可以處理的情況下,我不主動插手,免得反而礙手礙腳。

有時候會老半天沒聽到動靜,然後就發現她歪在床上睡著了。
要她乾脆睡一覺,她一直叮嚀:半小時以後叫我!
我沒叫,讓她睡一個小時。
結果晚上她在床上扭來扭去睡不著,大概下午睡飽了。
我說:妳反正就是下午會不小心睡著,晚上扭半天睡不著。
她說: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情況嘛…
本來假日常常睡到吃午餐才起床,要考試了,忽然都在九點十點就自動爬起來。

據丹尼爾說,他總是聽到別人家小孩會耍賴啦、想看電視啦、吵著要買東西啦…看起來我們家小孩都沒有這種情況,應該是我們家小孩比較不正常。
她對課業很介意,反而我們常常要跟她說:沒關係啦,盡力就好了。
前陣子丹尼爾一位老同事的女兒往生了,非常優秀的孩子,但是自我要求很高,壓力太大,引發後天的癲癇。
我想,平凡一點的人生也許反而輕鬆快樂一點。

以前,我會跟其他家長說:不要太擔心小孩的功課,順其自然就好,他總會有自己的人生。
好多家長都回說:妳當然不擔心,妳的小孩自動自發又考前幾名!
後來我就不多說了,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與看法嘛。
我個人是覺得小孩平安快樂比前幾名重要啦。
其實我們真的要感謝自己所擁有的,接受小孩的真實樣貌與性格。
當我們在希望自己的小孩如何如何的時候,也許有的家長只希望他的小孩能夠從病魔手中或意外事故當中存活下來,也許有的家長只希望他的小孩能克服殘障自理生活,也有人想盡辦法希望能生個孩子…
人生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