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一本書「好老師是自己找的」。
網站上的提要介紹是這樣的:
「透過34篇古今中外的好老師故事,我們將會發現,教與學的活動其實和孩子在沙灘上的遊戲差不多,所有的成果都會隨著時間與潮流,從無到有到無,重要的是過程裡的愉悅跟心醉神迷。」
「教師這一行,最根本的良心不是教學之心,是關懷之心。」
「不要倚賴教人家很多東西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喚醒人家的好奇,就足夠去啟發人的心靈。不要給人家太多東西,使人負擔太重;只要一點點火花,如果有易燃的東西在旁邊,就會燒起來。」

書裡面提出一些觀念,我覺得心有戚戚焉。
重要的是過程當中的愉悅,所以,不要給孩子太大的課業壓力吧!
其實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應該尊重孩子、給孩子足夠的空間,他們會有自己的想法跟道路。
我希望自己在跟孩子相處的時候,是陪伴,而不是給她壓力或強迫她去做什麼。
我希望自己能時時反省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
當我們教孩子的時候,其實孩子也在教我們,從孩子身上可以學到很多很多。

書中有一些話,頗有意思:

啟發學生的心智
培養他們的企圖心
比什麼都重要
負擔與壓力,不能沒有
負擔與壓力,不能太重
只要點火就好
材料如果可燃
星星之火
夠了
自然就燒起來


支持山岳的
是山腳
不是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