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了香菇頭的樹。

最近在看的書之一是「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
書中有一句話,深得我心:
一個人的風景明信片,是另一人的家常。

我喜歡從每個城鎮的起居生活家常中去看風景。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看久了、習慣了,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由別人眼中換一個角度來看,卻是新鮮有趣的織錦。
在地人覺得平凡無奇的事物,卻是旅人相機中捕捉的瞬間。

旅遊,其實也不過就是換一個地方去逛街散步喝茶吃飯睡覺,之所以新奇驚艷、大開眼界、興奮雀躍,主要就是因為換了眼光、換了心境。
旅遊,是把自己抽離原來的常軌,去欣賞另一個城鎮的山光水色、餐廳小吃、住宿擺設、風土民情,去探索人家的環境、去了解人家怎麼看待生活、去體會人家的食衣住行生活美學。
一切的一切,都是「轉換」的功勞。
轉換了地方、轉換了心情。


這次在台南,為了找福記肉圓,先逛大街;後來為了找我媽媽想要的肉包,又在街上兜圈子兜很久,因為人家指點去路時報錯了地標和名稱,導致我們白費工找了大半天。
就在這樣短暫的停留時間裡,捕捉到了一些尋常風景。
這次隨手拍的店或建築,歷史幾乎都在數十年以上。
雖然不是名勝古蹟的景點,我仍然在這些面貌當中感受這個城市。



我很喜歡這幅畫,帶有富貴細緻的質感。

莉莉水果店創店於民國36年,頗有名氣。
它的二樓闢為紀念館,放置許多創店早期的文物資料。
記得幾年前我們來的時候,生意很好,店家的桌椅除了延伸到騎樓,還延伸地盤到外面空地來,室外多張桌椅卻也是座無虛席,去點選品項與結帳時還要排隊,一旁還有人等座位。
這次來,騎樓還是坐滿人,外面空地一張桌子也沒有,收得乾乾淨淨,不知道是否依規定不能擴張到外面來。

即使是同一個城市或同一家店,也許隔一年再見就已經非昔日風華,所以按下快門紀錄每一個當下是重要的,從當中可以看到時間的腳步。



莉莉水果店的騎樓外,紅豔豔的草莓看來新鮮誘人。



莉莉水果店旁邊還有一株大盆栽,原來是蓮霧,還結了許多果子。
我猜想,這一株種在盆裡的蓮霧樹,終究還是會回歸大地,立足在紮實的土地上吧~

我以前曾經去屏東採蓮霧,蓮霧園是姑姑朋友家的,許多蓮霧熟了掉滿地,主人撿起來洗洗削削端上來,甜又多汁。
這樣的場景,比較像蓮霧樹的歸宿~
還是這株蓮霧樹將會站在莉莉水果店旁邊,茁壯長大,成為「店樹」?



孔廟前,老樹撐起濃蔭,充滿綠意。



克林食品店成立於民國41年。
最招牌最受歡迎的品項是八寶肉包「克林台包」。



台南市警察局是市定古蹟,落成於民國20年,為當時的台南警察署。

因為覺得建築頗有特色,我在車子開過去時順手拍下來,回來看時才發現,以旗杆為中軸的話,建築物的兩邊很對稱。



夕陽西斜,發現某家店外大排長龍。
莫非這家店的某人氣商品超極受歡迎?該不該下車加入行列?



是賣黑輪的。
隱約看到牌子上寫著「台灣黑輪」「短竹籤每枝 2 元」與「長竹籤每枝 5 元」之類字樣.
我們只從馬路對面拍照,然後就離開了。



萬川號創立於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
它的肉包25元,加蛋黃的30元。

為了買萬川號的肉包,我們找路找很久。
雖然菲秘書曾經帶我和貴婦團來過,但是坐在車上當乘客聊天和指路是兩回事…不開車的人是不會記得路怎麼走的…


這趟來台南,覺得台南市的市容好像妝點得更吸引人了,如果能騎著腳踏車或散步在小巷弄裡,悠緩步調之下,應該可以探得許多古老建築、思古幽情、人文風味。
有緣分的話,改天再來慢慢品味這文化古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