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月我還在上班的時候,常常不知怎的就頭痛,可是其實既沒有感冒也沒有發燒,就只是覺得頭痛好像快爆炸。
我想是密閉空間的關係。
一個大辦公室裡面塞了將近20個人,就靠著兩台冷氣機吹送。開小了有人覺得熱,開大了有人覺得冷。有人的頭剛好對著出風口,所以老是不舒服。
前幾天有老同事寄了兩封e-mail 來分享,我知道她一直為了辦公室的空氣而受罪。
以下分享這兩篇文章,不過不知道原始出處,所以並未註明。若有人知道出處請告知。請作者包涵。

◎帶著仙人掌上班 讓健康植物走入辦公室
英國《金融時報》不久前刊登一文,值得尋味。作者講述了電腦前的一盆仙人掌帶給他的“神奇”變化。在整整一周,這位專欄作家隨身帶著仙人掌去辦公室、進圖書館,又把它帶回到家裏的書桌上。最終他發現,自己一周的撰稿量增長了13.6%。而且在數周後,已困擾他多年的微恙也消失了。由此,他對風行歐洲十國的“讓健康植物走入辦公室運動”的態度,從狐疑轉向推崇。
該文提到的“讓健康植物走入辦公室運動”,是一項受到歐盟資助的活動,目前正在英國、德國、奧地利、比利時、法國、義大利、瑞典、丹麥、芬蘭和荷蘭展開。它傳播的理念是:健康植物能夠提升生產力。據該運動的推廣網站介紹,1/3的歐洲現代辦公建築都存在室內空氣不良的現象,甚至導致員工病假率偏高。而在挪威一家醫院所做的研究表明,向辦公室引入健康植物後,因病假導致的員工缺勤率減少了一半。還有研究證實,如果每天在電腦螢幕旁放置健康植物達4小時以上,人們的工作效率就會大大提高。
受此文啟發,筆者就這個話題在因特網上進一步搜索,發現美國人倡導在辦公室放置健康植物的時間更長,8年前就成立了相關機構進行專項研究和公眾推廣。美國的研究表明,辦公室內的健康植物能夠吸收熱量、噪音和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啟用室內空調設備的開支可因此減少20%。並且,由於健康植物能間接調節員工情緒,減少疲勞感,特別是有助於“提升士氣、減少爭執”,美國公司的年產值能借此增長1290億美元。
上述不可思議的實例和資料,大體說明瞭一個道理:人類對健康植物的生理依賴,並沒有在現代文明發展的進程中截然改變。只不過,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環境的變化,原始叢林在人類生活中一步步濃縮───對於那位英國專欄作家來說,已濃縮為電腦前的一株仙人掌。但無論被濃縮得多么小,健康植物仍然在默默地使人類受益。令人感慨!
看來,倡導在辦公室擺放健康植物是必要的,因為那些高大的現代寫字樓的確與人類不那么“親和”。在這個資訊時代,技術的發展已把人類活動更多地局限於室內環境之中。電腦、印表機、影印機、傳真機、無線通信接轉裝置等花樣翻新的設備,雖能讓人享受到“足不出室”就完成全球業務的便利,卻也“迫使”很多人不得不長時間身處乾燥、有害物質彌散的“高檔”辦公室,陷於各種輻射波編織的看不見的密網之中。在這樣的環境裏工作,人們通常出現喉乾、頭疼、眩暈、疲倦、眼痛、咳嗽等不適症狀。真真是福兮禍兮!

◎密閉空間 空汙更甚戶外 擺14種植物 免買空氣清淨機
密閉式空間常讓人喘不過氣?研究證實,沒有窗戶通風的建築物,空氣汙染程度為室外百倍,但不少國內常見室內植物具有和空氣清淨機一樣的效果,多絨毛且分泌黏性油脂和汁液植物可有效減少塵埃汙染或降低二氧化碳濃度。
學者建議,只要在每九平方公尺(三坪)地板面積,放置一棵至少六吋盆大小植物,就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提高精神和效率。
現代建築多採密閉式,逐漸出現「病態建築症候群」,長期在密閉空間工作者,可能出現頭痛、眼、鼻或喉嚨感染,容易感冒、皮膚乾燥發癢、易疲勞等症狀;部分不通風的建築物,空氣汙染程度甚至是室外的上百倍。
環保署委託台大園藝學系教授葉德銘調查五十種常見室內植物,初步提出十四種植物的滯塵能力和高二氧化碳淨化能力,不用買昂貴的空氣清淨機,只要擺幾盆室內植物就有同等效果。
根據這項調查,葉片表面不平、多絨毛以及能分泌黏性油脂和汁液者,較能吸附大量塵埃,以原產地墨西哥和巴西等南美洲的大岩桐效果最驚人,每平方公分可吸附八.三四五毫克。其他如常見的單藥花、盆菊和波士頓腎蕨也有不錯的吸附力。
二氧化碳方面,植物行光合作用時會吸二氧化碳,大多數室內植物在濃度六百到一千ppm時,生長狀況最好,黛粉葉表現最佳,二氧化碳濃度一千一百ppm環境仍可行光合作用。常見的黑葉觀音蓮和大岩桐可在九百ppm濃度下持續生長,山蘇花、鹿角蕨和冷水花等表現也不錯。
葉德銘並提出,美國太空總署曾針對新家具和裝潢、髮膠、油漆等常揮發出有機物質,如甲醛、三氯乙烯、氨、二甲苯和苯等,進行植物移除能力,結果白鶴芋和檸檬千年木可移除上述五項有機物質,長春藤、黛粉葉和盆菊可移除三項。同一研究也指出,在密閉環境中,只要擺設一盆植物廿四小時,接連七天後,即可吸附八七%左右的空氣中有機揮發物質,效果比空氣清淨機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不用插電更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