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植物的盆栽?
這是咖啡豆長出新葉。

到台東以後,住在太麻里金針山的青山農場。
這裡的植物種類很多,民宿內的大廳中更放了許多擺設與小盆栽。

咖啡豆








栗子。

左邊剛採摘的栗子,都還是綠色的。

鹿角蕨

鹿角蕨生長適溫大約在15-30℃範圍相當廣。與一般蕨類不同的是,鹿角蕨的葉片表面有一層臘質,所以不像一般蕨類需要較高的空氣溼度才能生長;而且也不需直射光,只需要有明亮的反射光即可生長。在自然的生長環境裡,鹿角蕨常附著於樹幹或岩壁上,所以人為栽種時,常利用蛇木板來讓它依附生長。

豬籠草

豬籠草的袋子是葉變成的,每一片葉子頂端都有捲鬚,捲鬚頂端在環境適合時會發育成捕蟲囊。其實我們以為是葉身的地方是豬籠草的葉柄,捲鬚是延長的葉脈,捕蟲囊才是真正的葉身,像這樣跟普通葉片長的不一樣的葉片我們稱為「變態葉」。


當葉長成後,囊蓋是經常打開的,囊蓋的主要用途是它的內壁也有很多蜜腺,具有引誘昆蟲的作用。 掉進囊內的昆蟲多數是螞蟻,也有一些會飛的昆蟲如野蠅和蚊等。

豬籠草小檔案
豬籠草為附生植物,主產地是熱帶亞洲地區。葉片長橢圓形,葉片的頂端連接著向下彎曲的捲鬚,在捲鬚的頂端有一捕蟲囊。捕蟲囊圓筒形,下半部稍膨大,有些像豬籠,故稱豬籠草。在海南當地人多叫它雷公壺,意指它像農民盛酒用的壺,在雨天響雷下雨時,捕蟲囊裝上雨水,就好像酒壺灌了酒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